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大同紧扣民生打好“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7-11-10 13:53    来源:中新网山西新闻    作者:记者杨静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7日电(杨静 杨丽娜)记者7日从山西省大同市城区了解到,近年来大同城区积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的工作理念,满怀“围绕民意走,围绕民需做,围绕民心动”的为民情怀,瞄准群众最紧迫、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深入实施社会保障民生工程,打好民生建设“组合拳”,让老百姓分享“民生红利”。
  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并轨。
  大同城区于2017年6月13日和7月6日分两批对城区206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集中参保业务培训,并向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下达了集中参保登记任务。据悉,城区总计206家机关事业单位,经过合并报送后,应参保单位157家,应参保人数10456人,接收预审146家,人数9412,占总量90%。
  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维护异地就医人员的医保权益。
  2017年7月,城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联网直接结算,参保人员不需要个人垫付医疗费(自费除外),只需拿个人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院就医,看病时该报销的比例直接从卡中结算。
  据悉,下一步,城区将加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备案范围,完善备案信息库,保障参保人群顺利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启动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剥离。
  城区把企业退休职工医疗剥离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参照市级剥离办法启动推进城区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剥离程序,有效解决企业退休职工住院报销问题,真正做到企业退休职工病有所医,切实享有住院报销、慢性病报销、个人医疗账户的省市企业退休职工同等待遇。
  目前,全区5142名退休职工纳入医保市级统筹,凡是2017年6月30日前办理退休的企业职工皆可持卡就医,直接在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购药、住院报销和异地就医,个人账户也于10月落实到位。
  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不误,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城区在改善硬件办公环境的同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利用街道劳动服务平台,不断探索拓宽群体就业渠道,积极开展“送岗位、进社区”公益活动。截至目前,300多家企业参与送岗位活动,提供了1000多类工种,3000多种岗位。城区新增就业3712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419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86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330人。(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