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大圣地村“第一书记”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7-11-13 11:34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记者 郭小强
苏少华(右一)在铺油路现场。
  苏少华,1982年出生,山西省林业厅国有林管理局一名林业干部,他放弃城市生活,主动向单位请缨到农村历练挂职第一书记。
  从2016年11月进驻忻州市繁峙县集义庄乡大圣地村以来,他迅速转换角色身份,融入农村,扑下身子为村民早日脱贫多方奔走。他立足村情,为早日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建文体广场、抓路面拓宽……11月1日,记者跟随苏少华采访了他忙碌的一天。
  “要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11月1日早上7时,大圣地村阳光明媚。住在村委兼小学院内的驻村第一书记苏少华早早起床,当天村里正在拓宽的路要铺油了,上午他要先去村书记家整理完善脱贫攻坚的资料,然后赶早再去施工现场转转。
  匆匆抹了两把脸,苏少华背上包就出了屋。校内还没有人到来,院内一片“寂静”,这样的“寂寞”已陪伴苏少华近一个年头。苏少华打趣地告诉记者:“我是到农村找清静来了。”
  苏少华回忆说:“我到村内时正值冬天,地里已没有什么农作物了。突然离开城市喧闹的生活,来到这个扶贫村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荒凉’。”大圣地村全村现有266户,680人,其中低保户42人,五保户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29人(占全村人口35%)。村庄地处平川,土地瘠薄,全村耕地面积人均不足两亩,主要种植物还是玉米。怎么干?先干什么?面对大圣地村“贫困”的村情,这位满腔热情的下乡干部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苏少华先是积极投入到走访调研中。苏少华说:“要想抓好基层工作,党员干部应首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形成合力,这样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服务于脱贫工作。”苏少华与大家一道逐步健全村各项党务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展“双日双评”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一系列的行动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骨干带动作用,扶贫工作得以有力展开。
  转换角色与村民打成一片
  当天,县交通局派来铺油路的施工人员和施工车辆早早到了施工现场。苏少华与施工领队交流得知,如果顺利的话,一天时间就能把铺油路的基本工作完成。
  8时后,苏少华风风火火赶到了村支书顾贵贵家中,此时集义庄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已聚在一起,上午的工作重点是整理完善村里脱贫攻坚的相关资料。见苏少华进门,顾贵贵扯着大嗓门说道:“少华来了,电脑你耍得溜,还是你来负责打表格吧。”苏少华马上积极地承担了下来。
  到农村后,苏少华早已转变角色身份,力求尽快融入村民。半年来,他多次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到农家小院与村民谈心,到田间地头与老百姓一起聊天、干活。苏少华说:“入户走访调研让我迅速了解村情、民情、民意,同时也与村民之间相互熟悉了解,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翻看苏少华的记录表,记者发现,他每次走访都有记录,还有与贫困户的合影,照片后面详细备注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家庭情况等。苏少华说:“对于村里的五保、低保、贫困人口等,更要有感情和耐心,甚至要把村民当做自己的父母、兄弟,这样扶贫工作会更顺畅。”
  中午,因为老支书顾贵贵老伴去看闺女去了,几个忙碌工作的大老爷们需自己动手做饭。一盆热乎乎的土豆烩菜,外加两小碟咸菜和焖米饭,就是一顿“丰盛”的午餐。小饭桌摆上土炕,苏少华随大家一起盘腿坐上炕,一边吃一边聊,如同“一家人”在一起。
  抓基础建设让贫困村换新颜
  午饭结束后,按照计划,苏少华决定先去看看路面铺油。村口,铺油工作进展得非常快,已经铺设到了即将通往108道的村口路附近。看着油面路冒着滚烫烫的热乎气儿,苏少华高兴不已,兴奋地告诉记者:“你是没看到原来的路面,我刚来那会儿,村里的路又破又窄,拓宽村路早已是大家迫切的愿望。”
  之前走访调研,苏少华发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针对困难和实际情况,他一方面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争取单位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与乡党委、县职权部门协商,突出解决当前急需困难。今年,大圣地村扶贫项目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滹沱河边平整土地200亩,埋管灌溉300米、U形渠1000米);修通村道路3.5公里,村庄绿化2公里;在村委会东面新建文化广场,占地1000平方米;改建人畜蓄水池2座;修田间路1000米等。
  苏少华说:“今年6月,省林管局领导一行3人到大圣地村了解我驻村扶贫工作情况,对村里新建文化广场给予10万元的支持和帮扶。目前资金已到位,新建文体广场,9月23日正式开工实施,10月10日基建部分已经全部完工,绿化部分等明年开春实施。”正在铺油的农村道路建设,也是苏少华和老百姓心仪的项目,道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苏少华积极到县、省交通部门争取投资为大圣地村修进村路、主街道共1.8公里,共投资63万元。县交通局于9月20日正式开工拓宽路面,11月1日开始铺油作业施工。
  重点实施六大扶贫产业
  15时后,记者跟随苏少华走访了村里的几个贫困户。村西头顾来保家有两个儿子、3个女儿,大儿子患有甲亢,二儿子坐了班房,3个女儿出嫁家庭生活自顾不暇,除种几亩玉米外,70岁的顾来保还得出外打工。苏少华联系有关部门,先给顾来保的老伴孟二女申报了低保。顾来保的大儿子顾计红一家本来生活还过得可以,但是后来得了甲亢,妻子又做了手术,一家人陷入生活困境,目前村里给他们家安排了一个“光伏发电”的小型合作项目。
  大圣地村是今年的计划脱贫村,苏少华认为要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村两委制定好脱贫计划,实施好帮扶措施尤为重要。重点实施“特色种植、生态林业、中药材栽培、生态畜牧、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六大扶贫产业是村里制定的脱贫举措。苏少华说:“村里主要种植玉米和小杂粮,为了改善村里的产业结构,我自己出资在村里试种了两亩藜麦,如果试种成功,收成好的话,一亩可产400斤左右,收入在1600元左右,远远超出了玉米收入。”今年夏天遭遇了一场暴风雨,损失了近半数藜麦,现在正在晾晒中,但苏少华觉得最后的收入应该也比玉米强。如果收入可观的话,他决定明年让村民转变思路调整产业试种。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情况,大圣地村62户贫困户将享受到社会保障兜底、光伏发电、带资入企、金融贷款、健康扶贫等政策的帮扶。劳务输出的有关手续正在收集办理中,危房改造已有10户正在进行室内施工,12月前可全部竣工,大圣地村今年年底有望整村脱贫。
  走访完贫困户已是夕阳西下,苏少华回到村委住处,又开始整理各种扶贫资料……本报记者 郭小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