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申遗成功,平遥古城发展经历柳暗花明

发布日期:2017-12-07 1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二十年前,平遥古城申遗成功,让正在发展道路上苦苦探索的平遥峰回路转。以申遗成功为重要节点,平遥迎来了发展的分水岭,实现了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
    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平遥一夜闻名天下,为世界瞩目。然而,对大多数平遥人来说,或许当时候并没有意识到申遗成功对平遥意味着什么,将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变化。
 
    平遥是在历史上纵横欧亚九万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晋商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曾经创造了“汇通天下”的奇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平遥初步建立起了工农业生产体系。改革开放后,平遥人的发展激情得到了激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大背景下,仍然处在发展的转型探索期,处于“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经济发展依然缓慢。
     面对人多地薄资源少缺乏产业支撑的县情,平遥人在苦苦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思考平遥未来的发展方向。1997年冬天,平遥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原本默默无闻的内陆小城,因“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头而引起了世界关注。申遗成功让平遥人精神为之一振,看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同时也把平遥推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平遥究竟该怎样利用好这个品牌?平遥古城今后的保护工作该怎么做?县域经济体系该如何布局?一个个课题和挑战摆在了平遥人面前。

     申遗成功后,文化旅游业在平遥异军突起,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平遥的富民产业。有资料显示,目前平遥参与旅游产业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以上,平均每5个平遥人中就有一个旅游从业者。

      丰富完整的历史遗存是平遥古城扬名于世的最大根基,申遗成功之后的二十年间,平遥人更加认识到了古城保护的重要性,在古城保护的管理体制、机制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开发利用与遗产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保护--开发--发展--保护”的良性循环之路,把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申遗成功不仅为平遥开启了新的希望,更带来了新的转机,注入了发展活力,增强了发展信心。精明的平遥人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将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打造文化品牌,使平遥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以申遗成功为起点,二十年间平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陶唐故里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新型工业势头强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是申遗成功推动平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