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口述申纪兰》《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出版

发布日期:2017-12-18 12:5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贾蕴
        本报讯(记者贾蕴)西沟是中国华北农村变迁和发展的一个缩影,代表了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西沟人民在战天斗地的艰苦历程中,涌现出了申纪兰、李顺达这样的代表人物,形成了纪兰精神和西沟精神。12月15日,省政府举办《口述申纪兰》《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两书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两套书的相关情况。从2013年开始,省社科院西沟系列研究课题组历时三年,经过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经过反复修改打磨,经过出版方与作者多次沟通协商,这两套书今年7月正式出版。
     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介绍,《口述申纪兰》是课题组成员通过与申纪兰同志面对面的交流、谈话,深入申纪兰的生活,深入西沟村民的生活而形成的一部全面、真实、立体展示申纪兰风采和纪兰精神的著作。《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涵盖两大内容:一是西沟村民群体性口述成果,二是从1938年至2014年间西沟村完整原始档案的发掘和整理,可与《口述申纪兰》相互印证。“我们很感慨一个村的变迁过程居然有如此完整的记载,这是填补我国农村史空白的重要一页。”李中元说道。
    纪兰精神、西沟精神是山西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精神源泉和信念支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