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晋企投百万帮扶贫困村打造蘑菇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19 15:44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静 王建敏
  
      “黎城金泽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种植基地。王建敏 摄  
    作为山西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长治市黎城县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响应长治市提出的“百企帮百村”号召,投资100万元成立“黎城金泽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种植基地,扶持贫困村北坡村集体经济发展。近三年,该企业已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400万元,成为黎城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西井镇北坡村是长治市黎城县十个贫困村之一,共有67户167人,耕地340亩,贫困户25户51人,16户25人享受农村低保,集体经济为零。2016年,黎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响应长治市提出的“百企帮百村”号召,与北坡村主动对接,积极支持扶贫工作。
   “黎城金泽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种植基地。王建敏 摄
  “黎城金泽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海芳向记者介绍,蘑菇种植基地投资100万元,建了8座塑料双拱棚用来种植香菇。而黎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无偿为合作社经营管理,不分任何红利,“为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蘑菇基地工人全部是公司职工,每天按班组来基地上班,工资、福利全由公司承担。蘑菇基地所得利润除技术分成外,剩余部分全部归北坡村集体所有。”
  据了解,山西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的黎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组建于2003年,是集采矿、选矿、还原铁粉、橡塑磁粉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现在已经形成“采矿--选矿--超纯超细矿粉--还原铁--一次还原粉--二次还原粉”和“橡塑同性粉--橡塑异性粉--磁性材料--橡塑材料制品”两大产业链条。其中橡塑磁粉工艺中的“一种铁氧体橡塑磁粉的制备方法”已获得国家专利。
  作为山西长治本土企业,黎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近三年已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400万元,成为黎城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的排头兵。黎城县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金喜说:“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企业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扶贫济困,帮助民众。”
  此外,国家级传统古村落长治市黎城县西井镇东骆驼村也是黎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结对帮扶单位,西井镇东骆驼村位于西井镇东南部,共有145户380人,贫国户61户121人。该企业在资金、物质、就业等方面对西井镇东骆驼村进行帮扶。
  据统计,粉末冶金有限公司2016年帮扶西井镇东骆驼村集体资金10万元,2017年11月帮扶5万元,同时,该企业先后对村中60余户贫困户墙壁、门窗、顶幔等进行了修缮,油漆彩绘门楼15个,并为村民发放白菜、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粮食帮助村民过冬。此外,企业还为该村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放宽入职年龄,并安排通勤班车辆进驻东骆驼村,方便村民上下班。
  “创业聚财福满家,慈善厚德惠民众,扶贫济困理当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申金喜说。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