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张卫平新作《特战》获夏衍杯电影文学剧本奖

发布日期:2017-12-25 17:0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本报讯(记者 周俊芳)1
       本报讯(记者 周俊芳)11月16日,备受瞩目的“夏衍杯·电影文学剧本奖”评选揭晓,33部作品分获优秀剧本奖、创意剧本奖和潜力剧本奖。我省作家张卫平凭借新作《特战》获潜力剧本奖。
夏衍杯电影文学剧本奖创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夏衍电影文学奖,由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和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主办,每年一届,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电影编剧的‘奥斯卡奖’”。同时,夏衍杯电影文学剧本奖也以评审专业、严苛著称,每届评奖过程历时数月,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并全部采取隐去编剧信息的“盲评”方式进行。
本届夏衍杯共收到851部参赛剧本,最终产生了5部优秀剧本奖,9部创意剧本奖,19部潜力剧本奖。
张卫平现为山西文学院副院长,主要进行小说、散文、影视文学等体裁创作,近年来连续创作了《忽必烈》《杀山》《特战》等多部影视文学作品。本次获奖的电影文学剧本《特战》,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中国人民银行前身——冀南银行从成立到发展的一段艰辛秘史。1939年10月冀南银行在太行山根据地成立,1948年冀南银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组成华北银行,同年华北银行与西北农业银行、北海银行组成了中国人民银行。
据悉,数家影视公司已有拍摄《特战》的意向,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