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大山深处老学校焕发新生机 娃娃们重回黄崖洞上学

发布日期:2017-12-25 1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文举 郑海玲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黎城县黄崖洞镇九年制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最少时只有三四十人。直到2011年,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学校盖起了新的教学大楼,学生有了新宿舍,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这所学校焕发了勃勃生机,流失的学生陆续又回来了。
    管理相对滞后 造成学生大量流失
    12月21日上午,记者在黎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到了太行山深处的黄崖洞九年制学校。
    曾任副校长的张富堂介绍说:早在1941年,太行工业学校就在此成立,这里的教育一直都是蒸蒸日上的。黄崖洞镇面积123平方公里,下设22个村,人口有1.3万人,适龄上学的学生超过千人。从1970年开始建校,黄崖洞镇的老百姓和师生一起发扬不怕吃苦、不怕艰险、合力攻坚的黄崖洞精神,将一个中心学校落址建成。当年的高中,一个班就有56名学生。到了1991年,初中学生数量曾一度达到350人以上。那时的校舍很破,只有8间平房,食堂是个只有30平方米的土坯房,但是学生很多。
    然而,1994年以后,该校的学生越来越少,最少时只有三四十人。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里的学生大量流失?
    “成绩上不去,我们这里的环境相对落后,管理也相对滞后,是造成学生大量流失的根本原因。”1980年就来该校任教的老教师许旺成分析说。
    看到自己一手建立的学校出现如此颓势,张富堂忧心忡忡,他数次找教育局,找上级单位,然而都以失败告终。
    软硬件建设使学校焕发勃勃生机
    直到2011年,该校开始有了转机。当年,时任校长丁鹏伟一上任便将中心校和中学合并,成立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并且打出“进得来,教得好,留得住”的口号,尤其是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这所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校盖起了新的教学大楼,学生有了新的宿舍,食堂也改善了许多,每天的营养餐补助让每个孩子都吃得很好。尤其在教学质量上,学校设立了多媒体教室,聘请专业的老师到校教授计算机,让孩子们从小学便普及计算机教育。英语老师亦是从县城选聘的优秀教师。校容校貌的改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国家的大力扶持,让这所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终于,外出的学生一个个又回来了。
    “我在这里上学离家近,吃得好,又省钱,还能受到和县城学校一样的一流教育,我很开心,所以就回来了。”看后村五年级的学生江美婧高兴地对记者说。  
    从2015年开始,黄崖洞九年制学校开始特色化办学。从省级部门申请专项经费建设起专业足球场,将原来的石子操场改成了塑胶操场,还聘请专业体育老师,多次带孩子们参加比赛,去年小学女子足球队还获得了市里的女子足球第四名。
    “我们希望以足球作为全校的特色,以足球的顽强拼搏和坚持奋斗作为精神引领,带领全校孩子学习上下苦功,精神上自强自立,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校长王静宇说。
    “我很喜欢足球,在学校我每天都可以尽情地玩足球。”11岁的陈旭慧刚从县五一小学转回来,便融入了学校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在去年校运会200米田径比赛中获得冠军。“看到学校软件硬件都这么好,孩子们又回来了,我们高兴啊!”张富堂说。
    关注留守儿童 创建了心灵的港湾
    因为是农村寄宿制学校,黄崖洞九年制学校的留守儿童有300多名。为了呵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学校召开座谈会并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给每个留守儿童赠送礼物。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每个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一颗广博又热爱生活的心灵,就需让他们喜欢阅读,爱上阅读。学校因此建立了图书室,班里设立了图书角,每班每天都要进行40分钟的集体诵读。在今年全县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学校的中学组和小学组分别获得了优秀奖。
    “书籍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从开始诵读以后,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以前见了老师不理不睬,甚至踩了老师的脚都不道歉,现在见了老师就主动问好。”学校的教务主任张俊杰老师感慨地说。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学习好,而且都善良正直,做有担当有责任的人!”王静宇凝重地说。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