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地下蛟龙”晋阳壹号本土民企制造

发布日期:2017-12-25 17:2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丁园
   
    本报讯(记者 丁园)蓝色的刀盘,白色的盾体,总长96米的“地下蛟龙”——“晋阳壹号”静静地卧在太原北方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2月20日,随着最后全面试车验收的完成,太原北方重工盾构机顺利下线,这是我省首台由民营企业自主装配的盾构机,也是太原北方重工与中船重工首次合作结出的成果。
    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太原北方重工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各类冶金、矿山、起重、焦化设备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及制造。今年5月,世界500强企业——中船重工抛来合作的橄榄枝。在确定合作前,中船重工对太原北方重工盾构机生产总装能力前后共考察了7次。凭借先进的生产能力和多年来从事大型机械设备制造的成功经验,太原北方重工最终赢得了中船重工的认可,进入到盾构机组装领域。双方在合作中,中船重工提供技术服务,太原北方重工提供资金、场地和人员。
    这台盾构机从今年6月底开始整体组装到试车成功共用时6个月,而一台盾构机正常的生产周期是8个月至10个月。据介绍,“晋阳壹号”盾构机将用于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矿机站至西涧河站的建设,预计于2018年1月上旬在完成吊装之后始发作业。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