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土特产变“网红”叫响山西品牌

发布日期:2018-01-12 10:3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郭艳
    过去的一年,山西电商们津津乐道的故事是,借助电商平台的专业化运作,将山西名优特产成功推向了广阔市场。嘎嘣脆的红枣、有机红薯粉条、静乐县的黑枸杞……一大波山西地方土特产,通过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变身成“网红”,展示山西形象、讲述山西故事。
  好酒也怕巷子深。清徐的葡萄、陈醋,定襄的蒸肉,柳林的枣,晋城的小米……我省还有太多的地方土特产未被全国消费者知晓。推广山西的土特产,首先要让别人闻到你的“酒香”。与农村集市和城市超市相比,电商平台极大地降低了交易门槛,这意味着,只要你的酒够香,巷子深已经不是问题。
  当今时代,让土特产坚守传统固然需要,但更需要用创新的理念去写出全新的“土文章”。借助电商平台,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随时想买山西的土特产即刻就能买到,有效促进山西土特产开拓省外市场,并扩大产品知名度,无形中提升了山西的影响力,增强了消费者对山西品牌的支持度和忠诚度,进而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山西品牌,喜欢山西文化。
  但是,对于一些偏远农村的农民而言,有了互联网,土特产仍然愁卖。一方面是因为农民“触网”意识不强,习惯了面对面的交易方式,想创业当电商的农民不敢冒险把资金投入到运营当中;另一方面是因为农户经营规模小,没有品牌,又缺乏对电商运营的相关知识,导致信息不对称,难以打开大城市的市场。为此,要想让山西土特产电商走得更远、更久,得学会“对症下药”,让农民们真正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新浪网网友“郝亚青”说:“借电子商务平台的东风,把山西的名优土特产开拓到省外,意义深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越来越多“网红”土特产的带动下,山西土特产走向全国的步伐将会越来越铿锵,山西土特产叫响全国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嘹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