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环境倒逼转型 蓝天经济同增长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我省绿

发布日期:2018-01-29 17:33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记者
   1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关注我省绿色转型发展。报道称,资源大省山西通过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按照生态优先原则,出实招硬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连日来,央视记者深入我省太重集团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园区等地,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
  在太重集团厂区,这几天,7台210吨的燃煤锅炉正在逐步拆除,附近10万用户的供热已经转变为清洁取暖。这些锅炉原计划还要再服役两年,但为了减少污染,就提前“下岗”了。目前,仅太原就已拆除1614台燃煤锅炉,减少散煤燃烧400万吨。
  省环保厅副厅长张继平表示:“我们就是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7年全省关停散乱污企业7000多家,要把环保指标提上来,倒逼经济转型发展。”
  转型之路需要培育新型动能,山西下大力气培育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园区,第1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下线。省转型综改办副主任张荣章向央视记者介绍,进园区来发展的项目,全是一些先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现在,这里已引进新兴产业项目62个,投资970亿元。
  到2022年,山西的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将从12%提高到15%,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要从15%降到11%,制造业将替代煤炭成为山西工业第一大产业,实现历史性的“结构反转”。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