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3项目参评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日期:2018-01-31 15:1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孟苗
    本报讯(记者 孟苗)1月24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正式启动,全国40个项目进入初评,其中有3个山西项目,分别是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襄汾陶寺北墓地、榆社偶尔坪遗址。它们将角逐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专家称,陶寺遗址有着明确的功能分区,其中宫殿区作为一处大型都邑类遗址最为核心的功能区一直是学界关注的区域,也是陶寺遗址都城性质最重要、最直接的物化要素之一。2012年对宫殿区一带的钻探情况表明其周边存在有围垣遗迹。从2013年起,联合考古队持续对陶寺遗址疑似宫城城墙进行发掘。2017年继续扩大发掘面积,基本廓清了宫城城墙堆积、结构、年代、发展演变等问题,并较为全面地揭露了疑似南东门址和东南拐角处的侧门,取得重大收获。
  襄汾陶寺北墓地项目,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发掘。据介绍,陶寺北墓地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400米,总面积在24万平方米左右。目前探明长度4米以上的大型、大中型墓葬40余座、长度3米左右的中型墓葬100余座,车马坑8座,大型墓葬多数被盗。2017年布方面积5600平方米,暴露墓葬230座,依此推算,陶寺北墓地墓葬总数可能达到1万座。墓葬从西周末期延续到战国时期,其丰富的地下文物是填充构筑晋国史的宝贵资料。
  榆社偶尔坪遗址项目,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晋中市考古研究所、榆社县文物局联合发掘。发掘表明,该遗址地层堆积比较简单,但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已发掘遗迹有小型墓葬、灰坑、灰坑葬、陶窑、土坑灶、地下建筑遗存、地上夯土建筑基址和夯土城墙基址等,时代上从战国早期延续到晚期,为榆社地区战国时期葬俗葬制、建筑类型、城邑沿革及社会历史背景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其中,4座大型地下建筑遗存的结构及营造方式均十分特别,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极为罕见,对战国时期地下建筑的形制、工艺及使用功能的研究具有极高的价值。
  据了解,在2017年度,全国经过批准的发掘项目达800多项,最终选出了40个项目入围参加初评,将通过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