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浓浓的年味这里有

发布日期:2018-02-12 20: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者王少斐王钰博
 我省冬季旅游主打“山西中国年”

       金鸡辞旧岁,玉犬迎新春。山西五千年文明孕育了最醇厚、最地道、最多彩的春节年俗,这里的春节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传承有序,成为了华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不同特色的辞旧岁、祈福祥、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三晋大地将处处呈现一派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节日景象。“平遥中国年”“朝圣五台山”等春节活动的打造,成为了山西冬季旅游的特色品牌。为此,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了“山西中国年”系列推广活动发布,13场大戏邀您过最具年味儿的“山西中国年”。
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
五彩斑斓太原古县城
  1月1日至3月8日,太原举办古县城灯彩嘉年华。有着六百余年历史的古县城在色彩斑斓的华灯映照下,再次展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新年景象。此次灯彩嘉年华通过“年节民俗板块——四海升平中国年”“历史文化板块——锦绣宏图太原城”“国际动漫板块——汪汪萌宠总动员”“时尚潮流板块——花开月圆又一春”“社会热点板块——迈步走进新时代”五大板块,让人们领略到300名能工巧匠带来的视觉盛宴。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于2月8日至3月10日举办,今年的古都灯会体现出规模性、创新性、艺术性、互动性,营造一个“没有冬天的大同”,实现“打造中国第一灯会品牌”的文化目标,展现出“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的盛大文化景观,辉映出“华彩中国年,灯映大同蓝”的独特文化魅力,使古都灯会成为树立大同城市品牌,呈现出让人目眩神驰、心潮澎湃的“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壮美文化盛景。
“老家朔州”年俗文化活动
  2月5日至3月10日在朔州老城、怀仁县,举办“记忆老城”年文化活动;“火树银花”新春游园灯会;“激情朔州”冰雕展;“喜迎十九大·欢乐闹元宵”元宵节民间社火集中展演;“八音闹春”朔州市民间吹奏艺术展演;“吉祥中国年”朔州大讲堂民俗文化公益讲座等,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司徒小镇《千年铁魂》
     红红火火司徒小镇
  司徒小镇位于晋城市城区中心的东北部,西距晋城市区北高速路口5公里。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精彩上演。灼热的铁水幻化成绚丽的烟火,给你一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极致体验。老山西城也将登场。城内14个院落,将明清时期的市井繁华重现,真正的“一日山西城,千年老山西”。
振兴小镇春节嘉年华
  乡村大集市,闪耀汉唐风。振兴小镇2018年春节嘉年华于2月8日至3月3日在长治县振兴村举办“唐风汉韵,周礼立国”大型汉唐文化节,带你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最鼎盛繁华的朝代。除此之外,振兴小镇还有年货节、赏花灯、看恐龙、游乐园、社火秧歌、舞龙、舞狮、扛桩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一场春节狂欢将在这里上演,与大家一起欢度春节,过最有年味的山西年。
大阳古镇民俗表演
  位于晋城市泽州县西北部的大阳古镇,每逢过年,上党八音会、大阳钢针、大阳面塑、二鬼扳跌、一日高升、迎亲、唐知县审诰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精彩纷呈。在这里,您能品尝到源自周朝宫廷的大阳馔面,还能欣赏以前只有皇帝和贵族才能看到的“阳阿燕舞”。穿越千年,梦醒时分。
云丘山民俗年
  感受最刺激的惊喜、领略不一样的民俗、体验纯粹的年味、欣赏别致的景色,乡宁县云丘山民俗年将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届时,有“寿星爷爷,百万惊喜”“吃福饺,拿红包”“说句吉祥话,旺财到你家”“云丘山祈福愿,旺火庆新年”“写春联、送万福”“花椒香、传百里”“捏花馍、展风采”等主题活动。
凤凰山彩灯艺术节
  首届凤凰山景区春节嘉年华彩灯艺术节”于2月8日至3月18日举办。本次“春节嘉年华彩灯艺术节”以“走进凤凰山,点燃中国梦”为主题。彩灯充分运用灯光文化与前沿科技相结合,在娱乐的同时更注重科学性,激发游客对科学文化的探索和对环保意识的增强,是游客春节文化生活中独具特色、充满趣味、不可错过的大戏。活动期间,景区将为游客送上史无前例的炫彩灯光秀组合;震撼人心的央视春晚节目——长城打铁花表演;热闹纷呈的地方民俗社火表演等活动。
平遥中国年
  2月8日至3月3日,2018“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在平遥古城举办。今年推出“欢歌迎春、翰墨同春、彩灯靓春、社火闹春、民俗乐春、网络贺春、戏曲唱春”七个板块的活动。活动突出家国情怀,推出了“民俗乐春”“网络贺春”系列板块,通过“旺火迎新春”“我在平遥过大年”“平遥古城网络春晚”等互动体验活动,展示汉民族多元的传统民俗文化。喜和乐是传统春节中最基本的元素,今年突出体现在“欢歌迎春、戏曲唱春”两大板块,推出了歌舞、戏曲等独具平遥特色和晋商韵味的十余项活动。
李家大院年俗文化游园会
热闹非凡李家大院
  “古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李家大院再推年度巨献—以“善行天下、福满人间”为主题的第三届李家大院年俗文化游园会。春节期间,李家大院不仅张灯结彩最红火,而且处处有惊喜。将布置多处年俗景观,走善道、过好运桥,超多活动热闹非凡,力求为全国游客打造最喜庆、最民俗、最穿越、最文化的春节年俗活动,九大看点意在增强游客互动与游玩体验,传播福禄寿喜李家院,打造原汁原味中国年。
皇城相府新春大庙会
  皇城相府将于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游皇城·逛庙会·品美食·赏灯展”新春大庙会。庙会以新春灯会为主打,由“民俗百艺闹新春,晋派社火大巡游”“华夏美食天下汇、古今游艺乐翻天”等板块构成。具体内容包括:在御书楼广场展示以陈廷敬为官清、慎、勤等历史典故为元素的清正廉洁主题灯展;在外城主道至古文化街上展示以明清风格再现市井民俗,重现热闹街市之景象。
良户古村地道民俗
  良户古村位于高平市西部,距县城17公里。春节期间,这里花灯争奇、社火斗艳,还有轮转大秋千、迷宫黄河灯,今年还特别邀请全国知名的杂技团表演,绝对让你大饱眼福。小吃街上有高平里圪抓、炒卤面、川汤等当地特色小吃,叫你吃了还想吃。
洪洞大槐树民俗中国年
  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第十二届大槐树民俗中国年在洪洞县举办,此次中国年以“五福临门享年味、古槐邀你度新春”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办“品陈醋、赏花馍、祈五福”系列主题活动,“写福愿、系福带、挂福牌、敬福香”祈福游活动,乐游民俗村、春节美食嘉年华活动,以及景区春节线上互动活动等。王瑞瑞  徐涛 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