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发布日期:2018-03-14 10:1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尚慧辉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7日、8日、10日、12日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广东代表团、山东代表团、重庆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山西代表团中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个代表团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中强调的观点、举措和方法,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
  “这些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所讲的,我觉得对山西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清代表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他说,内蒙古的经济结构和山西非常相近,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强调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这些话不仅是对内蒙古讲的,对山西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的讲话,使我进一步明白了农村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晰了工作方式和要走的路子,知道怎么才能把这盘棋下好,我深受启发。”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深有感触地表示,总书记强调的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个方面,切准了农村发展的要害,沿着总书记要求的“五个振兴”走下去,一定能把乡村振兴战略这条路子走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领导干部道德能力建设的坚强决心。”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代表表示,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认真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指示要求,
树立起新时代立德修身、向上向善的风向标。要明大德,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守公德,全心全意为人民;要严私德,廉洁自律重操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了我心中对法治、德治的敬畏,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任何涉及公权力的活动,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要充分认识并坚守这一条。
  “习近平总书记对‘夯实基层’的要求说得很精准。”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国代表对照报纸,认真摘录相关要求。他说,党中央是顶梁柱,党支部是基层。基层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落到实处,就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在实处。新时代我们更要带好头,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扑下身子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力争影响带动更多优秀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再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讲话,和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讲话,让北方通用动力集团公司孙涛代表倍感振奋。作为国防工业战线的一员,军民融合发展是他一直关注关心的,孙涛表示,一定要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按照党和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山西军工人积极发挥技能优势,努力创新突破,以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力争拿出军民通用高新技术成果,助力山西经济发展和国防事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结合山西近几年发展经历,代表们感同身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部署要求,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带头为营造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总书记到五个代表团看望代表,听取大家讨论,发表重要指示,既是对我们学习讨论的重大指导,又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鼓舞了我们开好会议、做好工作的信心。”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代表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报记者 尚慧辉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