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满满创意味道!太原地铁标志发布

发布日期:2018-03-14 10:25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何玉梅
    3月12日上午,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召开太原地铁标志启用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启用“太原地铁”全新标志。
  据介绍,太原轨道交通标志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收到了5365件设计作品。经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名最佳方案奖、3名优秀方案奖及50名入围奖。在征集评审活动结束后,专家评审组结合征集方案的思路和创意,从专业角度进行了优化设计。创作过程中,先后设计出10套方案,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座谈会进行研讨,综合美学、辨识度、应用性、地域性、行业特性等多方面要素考虑,最终确定了太原地铁的标志,历时近4个月时间。
为什么用“太”字?
  地铁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运载着不同的人到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地铁标志以其数量之多、覆盖面之广成为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符号。地铁标志不仅承载着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同时传承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更多的还要展现出这个城市的未来。太原地铁标志表达了一种文化自信。
  太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左传·昭公元年》(前541)载:“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读tai)原。”台骀,是华夏民族史传中“英雄时代”的英雄,是早于唐尧、夏禹见载太原史册的第一位先贤。太原5000多年文明的帷幕,就由台骀开启。
  本次标志设计没有采用全世界大部分地铁标志所采用的英文字母M和地铁的造型,而采用了最能代表太原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中国印“太”字。图形以汉字“太”为创意原点,在不失方块字汉字基本间架结构的前提下,采用极具现代意念的等线形式,以传统的文化元素做时尚的设计构成。意在展示和弘扬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亦在突出表现行业领域的地域性及唯一性。
  此次“太原地铁标志”的创意设计灵感就来自汉字——“太”。“一是因为具有中华文化鲜明符号特征的‘汉字’,在当代、在世界有它的唯一性。二是在对‘太原’的历史文化重新认知以后,更增添了对华夏文明的一份崇敬和对山西、对太原这块故土的热爱。”
为什么是黄色?
  整体图形方圆皆具的芯片外轮廓构成logo的基本形,表达一种科技,一种未来,一种文化的象征与传承,而它又似一枚中国印。同时,等线结构的“太”字形,相对具象地呈现出“地铁车头”正面形象,视觉感受整体、稳定。中间“太”字创新上下两部分构成,此处阐释两元结构,也是地铁专业领域的特征。图形下部分巧妙形成稳定感很强的“三角形”。古老的中国印和现代化芯片的有机组合表达了古老文化、现代科技和美好未来的传承;同时也代表了太原地铁传承历史、科技引领、勇于创新、建设中国轨道交通精品工程的决心和信心。
  采用黄色作为主色调,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征,象征华夏文明的文化意义,也表达一种尊贵,亦寓意黄土高原,表达了山西特别是太原全疆域位于中国黄土高原中心地带的地域特征。太原又是一个历史古都,隐含炎黄子孙文化概念。
  今后,太原地铁标志将用于太原轨道交通相关的列车、资源开发品、站台等对外宣传物。
    本报记者 何玉梅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