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怀仁:放歌新时代,幸福跳起来

发布日期:2018-03-15 11:34    来源:怀仁广播电视新闻中心    作者:于素文
    中国德乡迎祥瑞,幸福怀仁庆佳节!2018年春节、元宵节到来之际,怀仁县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庆两节系列活动。大型灯展、灯光秀、冰灯展、文艺表演、文化下乡等庆祝活动,将整个怀仁带进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合着新时代的节拍,今年怀仁的春节、元宵节活动比往年更隆重更注重体现特色,从城市到乡村,处处活跃着一支支文艺表演队伍。一辆辆彩车流光溢彩,一队队秧歌飞红荡绿,一阵阵锣鼓响彻云霄。音乐响起,荡气回肠响彻云霄;秧歌扭起,热情奔放妩媚多姿。现代秧歌、高跷、舞狮、划旱船、花伞舞、威风锣鼓、团体舞蹈、扇子舞、街舞等异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表演项目,重装亮相怀仁街头,让沿途观看的群众大饱了眼福,各种彩车采用较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造型精美,夺人耳目。到正月十五夜,城街两侧更是人山人海,市民摩肩接踵,扶老携幼,举家出动,喜气洋洋、兴致勃勃的跟随着缓行的彩车,跟随着边走边演的表演队伍观看表演活动。
    怀仁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山西省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示范地。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历史悠久,声名远扬,以民俗表演多姿多彩、地方风情浓郁厚重而享誉晋、冀、蒙地区。今年怀仁县的元宵节庆活动继续秉承传统与现代、民俗与时尚相结合的风格,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遗产,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节目内容,不断创新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形式,全面展示了怀仁群众性文化生活,合力打造了一场场规模宏大的“放歌新时代,幸福跳起来,欢乐进万家”的视听盛宴。无论是大型灯展,群众文艺汇演,还是电子大旺火,都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喜庆祥和、创新融合的人文特色和时代特色,充分展现怀仁人民建设“五宜四养”幸福怀仁的豪迈之情和“撤县设市、率先小康、挺进百强、幸福怀仁”的雄心壮志。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红红的灯笼挂起来,美丽的城市亮起来。节日里,怀仁花灯绽放,流光异彩。形态各异的灯饰或伫立公园和广场,或悬挂街道或蜿蜒马路两旁,五彩缤纷的花灯尽显风采,引来众多本地市民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赏景观灯。今年的灯展怀仁及早安排、精心部署,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布设,主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实现“中国梦”等内容展开,在仁义广场布置了主题为“吉祥怀仁”、仁德广场主题为“德乡春早”、文化广场主题为“靓丽怀仁”的灯展;在仁德广场环湖布置主题为“盛世凯歌”、人民公园主题为“风景如画”、高速路口主题为“幸福怀仁”、图书馆主题为“书香云州”、体育馆主题为“健康快乐”的灯光秀,并打造了山西怀仁皮革城灯光节和壬山滑雪场冰灯节,充分展现怀仁历史文化,彰显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果。夜幕降临,整个怀仁城灯光璀璨、美轮美奂,一组组主题鲜明的灯展,着重展示了全县“撤县设市,率先小康,挺进百强,幸福怀仁”的辉煌建设,体现了38万怀仁儿女齐心共建幸福怀仁的决心和魄力,为全县人民献上一份辉煌璀璨的节日文化盛宴,被装点得繁花似锦的怀仁处处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欣欣向荣、幸福和谐的节日氛围。
    有着“中华一绝”的怀仁大旺火是怀仁元宵节文化活动的重要标志,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减少环境污染,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该县今年在既兼顾环保,又从民心出发,在旺火广场上建起了5座仿照怀仁历年来旺火大小打造的,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电子旺火,充分展现了原始大旺火“高大美”的雄姿。夜晚遥遥望向矗立在广场的五座大旺火,只见通身火红,不时变换的图案引得大家直惊叹。人们依旧像往年一样,围着旺火正转三圈,反转三圈,以图来年万事如意,平安吉祥。遥祝幸福怀仁年年兴旺,蒸蒸日上!
  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盛宴,一个个有张力、有活力的文化活动,让怀仁城乡大地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全覆盖。同时也彰显了怀仁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昂首阔步,同心协力,携手奋进,加快转型升级,争当全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打造朔同地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的雄心壮志。(于素文 朱文霞)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