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脱贫攻坚的“吕梁答卷”——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4-09 13:41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记者 任昱

    交城县东坡底乡成立了服装加工厂,保障了移民搬迁户就近就业。图为工人们在服装厂认真工作。 记者 刘亮亮 摄
    □本报记者 任昱 阮兴时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 
    2017,是吕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第一站来到了吕梁,党和人民领袖对老区人民的关怀,使吕梁儿女信心百倍,干劲倍增。 
    这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生态建设战场上打赢增绿与增收两场战役,全市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1008个,造林105.78万亩,吸纳社员近2.5万人,人均可增收6000元。 
    这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累计培训了“吕梁山护工”14期2.3万人、就业1.1万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到太原、北京、青岛、上海等10多个大中城市,“吕梁山护工”品牌开始叫响太原、北京。
    这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建成89座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和2座集中光伏电站,3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3643户深度贫困户受益。 
    这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紧扣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6个关键环节,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的“硬骨头”。
    这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压茬推进了“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445个贫困村退出,14.8万贫困人口减贫,中阳、柳林2个县脱贫摘帽,文水、汾阳、孝义整体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35元,减贫人口均达“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回望过去的2017年,吕梁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脱贫成绩让人暖心、令人鼓舞。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前进。面对未来,吕梁儿女铆足了一股劲,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带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策马扬鞭,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攻坚—— 
    提升站位,脱贫攻坚再启程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一家能够靠自己的劳动脱了贫,孩子们也可以和城里娃一块上学。”移民搬迁安置房窗明几净,山下的新生活让临县的贫困户白小明看起来年轻了许多。通过林地管护工作,老白每月工资足额按时发放,两个子女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减轻了负担,全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有滋有味。从坚中之坚到摘帽脱贫,老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映射出我市脱贫攻坚的扎实推进。 
    习近平主席在2018新年贺词中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快马加鞭未下鞍,继2017年圆满完成445个贫困村退出,14.8万贫困人口减贫的任务,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之后,今年我市确定了确保354个贫困村退出,12.6万人减贫,方山、岚县、交城、交口、离石五县摘帽脱贫的目标。
    为此,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持续发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音—— 
    脱贫攻坚将突出“六个坚持”,把握“五个转变”,提升生态脱贫、护工护理就业培训和光伏扶贫“三大品牌”,突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企业结对帮扶、干部精准帮扶、资产收益扶贫“五大重点”,抓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贫困村提升“四件实事”,强化抓党建促脱贫、保障资金投入、深化行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狠抓作风建设“五项举措”,以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自然村、深度贫困人口脱贫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责任源自担当,奋进催生力量。我市出台了14个行业、专项和社会扶贫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按照聚焦深度、打造特色、巩固提升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全部出台了2018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问题面对面,工作实打实,展现出自上而下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同时,在落实脱贫攻坚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市纪委印发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开展阶段性集中整治;市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吕梁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开展“七聚焦、七整治”工作。通过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的导向,推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精准—— 
    聚焦聚力,下足“绣花”功夫 
    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两个意见”,我市聚焦聚力,深入实施“三五工程”,切实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3月12日植树节,在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提出,“要让植树造林成为吕梁人的一种习惯和情怀。”今年林业建设要完成三个100万亩目标:荒山造林1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亩,切实把造林绿化的过程变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过程、变为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壮大的过程。 
    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是吕梁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岚县,“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生态脱贫模式,效果立竿见影。岚县界河口乡会里村村民马兰柱说:“每亩人工投入420元,3年后,国家验收购买,每亩550元。我们能赚90多万元,每家就能分2万多元。”截至2017年,岚县通过专业造林合作社已完成6万亩荒山荒坡的造林任务,带动9个乡镇23个村1737人稳定脱贫,人均劳务收入达5000元。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林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现场观摩后表示,吕梁的林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在很多地区可以复制推广。 
    2017年国庆期间,8集系列报道《摆脱贫困——十万护工出吕梁》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后,马金莲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从“三转婆姨”到拥有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马金莲的成功得益于我市把开展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放在我市脱贫攻坚重要战略位置统筹部署。每一次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的欢送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都亲自送行,不仅饱含着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期许,更是向世人展示着吕梁山护工“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勤劳诚信”的亮丽名片。 
    作为省委、政府为吕梁量身打造的“三个一”扶贫行动计划之一的光伏扶贫,我市先行先试、锐意改革,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分配办法,初步形成集中式、分布式、农光互补、农牧互补以及“以大代小”“统一运营”等多种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目前正建成89座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和2座集中光伏电站,3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3643户深度贫困户受益。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76岁的深度贫困户王海英已领到1000元的光伏电站红利。在农村,光伏电站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阳光银行”,说只要有阳光,就能随时“提款”。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光伏扶贫从这里起步,在全国推广。” 
    “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经验的成功探索和在全国的复制推广,使之成为了我市扶贫攻坚的三大特色品牌。 
    脱贫攻坚,产业为基,为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连环拳。我市按照“产业特色化、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思路,初步形成兴县绿色谷子、临县肾型大豆、岚县马铃薯、方山中药材、交口食用菌等一批产业基地县;按照“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思路,引导各类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探索形成离石泰化集团“三转三化”、兴县山花烂漫公司订单收购、孝义王老吉公司龙头企业带动等帮扶模式。大力实施了特色产业扶贫和企业产业扶贫工程,全市种植标准化杂粮67.9万亩、标准化马铃薯74.6万亩,发展食用菌3770万棒,中药材发展4.13万亩,退耕还草6.8万亩、粮改饲1万亩,培育牛、羊、驴和特种动物养殖户6047户,98%以上贫困村实现“五有”目标。
    易地扶贫搬迁重点突出整自然村搬迁,对迁出地原有宅基地进行复垦和流转,实施生态修复,实现人退绿进、村出林入。截至2017年12月底,2016年37个安置点,竣工率100%,入住率100%;2017年58个安置点全部开工,竣工52个,竣工率80%;整村拆除工作拉开序幕,在探索中稳步推进,全市已完成拆除23个整自然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我市交城县整村搬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攻坚深度贫困犹如攀登高峰,而攻克薄弱环节,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则显得尤为重要。一年多来,我市着重补齐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公共设施、区域发展“五个短板”,出台了教育、健康、社保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 
    健康扶贫方面,健全了“三个一批”保障机制,对24种重大疾病,明确了定点医院,实行单病种付费,控制费用总额。截至2017年12月底,大病救治方面已救治5245人,重病救治方面已救治142人,慢病患者签约率达100%。岚县、孝义等六个县市上线运行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93827人,签约率为92.24%。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签约”达到100%。教育扶贫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教育扶贫资金下达1.15亿元,共资助贫困学生11.86万人次,教育扶贫实现学前幼儿到大学各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8万贫困家庭学生受益。民政兜底深入推进“两线合一”,柳林、孝义、文水、汾阳、中阳、方山、离石、交城、交口9县市区农村低保达到3300元以上,兴县、岚县、石楼、临县提高到3228元。农村低保标准均高于扶贫标准。 
    为了让脱贫攻坚不留“锅底”,2017年,全市共全市启动143个村547公里村通硬化路任务、148个村开通客车任务,525处安全饮水工程,103个村级卫生室达到建设标准。农村宣传文化员配备基本到位,金融服务网点进一步向贫困村扩展,完成省下达10002户危房改造和8883户危险土窑洞改造任务。“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旗帜—— 
    党建引领脱贫,决战贫困“干”字当头
    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的同志检查评估后这样说:吕梁有两样东西很震撼,如此贫穷很震撼,干部如此拼命扶贫很震撼。而这样的震撼正是源自于我市合力打造抓党建促脱贫的“吕梁模式”。 
    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缺什么?除了缺资金、缺技术,更缺人才,尤其是肯扑下身子,一心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赛场”,采取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三支队伍”驻村帮扶、县际结对帮扶,企村合作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的改革创新帮扶机制,着重选拔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并形成“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的鲜明导向。
    土鸡蛋、小米、核桃、蜂蜜……翻看石楼县龙交乡王家沟村第一书记吕浩江的微信朋友圈,已被各种土特产刷屏。吕浩江抓住城里人想吃农家自产粮食的心理,试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帮扶村的“土特产”,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如今,该村的“棋盘山土鸡蛋”已在市场上小有名气,卖到了好价钱,不少市民成了固定客户。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共下派驻村工作队1601支,队员5359人,第一书记1806人,2735名工作队员党组织关系转到村支部,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数万名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发挥出“三支队伍”的帮扶力量,我市还组织255名省直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和农村第一书记参加了全省组织示范培训班,全市驻村帮扶“三支力量”800人参加了“吕梁市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题讲座”,干部帮扶工作能力逐步提高。 
    强化县际结对帮扶也是我市的一大创举。孝义市副市长王勇目前的工作岗位在临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的主要工作是督促对接孝义帮扶临县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他的沟通协调下,孝义市选派了103名优秀党员干部,任临县农村第一书记,设立了“孝义市结对帮扶临县专项基金”,建立紫晨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原料基地,签订煤化工和氧化铝长期资源购销合同,开展“四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开展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十三条”帮扶措施。 
    为了给吕梁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我市的6个国家级贫困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中央等6家单位结成了定点帮扶对象,在教育、科技、产业、卫生等领域做好扶贫文章。同时,我市积极动员引导规模企业开展企县、企村合作帮扶,霍州煤电吕梁山公司、太钢(集团)岚县矿业、山西华兴铝业、华晋公司、汾酒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纷纷与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目前,全市已有242户生产经营相对较好的规上企业结对帮扶372个贫困村;70余户规上企业正积极落实跨县结对帮扶;201户民营企业帮扶294个村,53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结对帮扶2698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累计实施了281个帮扶项目,投入2.3亿元,涉及4.4万贫困人口。 
    扶贫路上,正是这些身先士卒的“领头雁”在引领和带动吕梁群众攻克一座座深度贫困堡垒。 
    鼓点声声急,催人步步紧。脱贫攻坚,不仅要层层传导外部压力,还得处处激发内生动力。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市在脱贫攻坚一线选取致富典型事例,在全市推广学习,市县组织部制作20部身边的共产党员带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专题片在吕梁电视台、吕梁共产党员网进行播放;开展《我在他乡挺好的》等巡回演讲活动,以亲身经历谈脱贫,让贫困户对比感悟增动力,主动学习致富技术。并持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让脱贫路上新时代的“村风”倾情相伴,家风、民风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实干,方能决胜。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吕梁正以愚公移山的意志和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干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交出一份漂亮的“吕梁答卷”。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