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方山县北武当镇:“婆姨创业一条街”闯出一条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8-04-09 13:42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徐龙
    本报讯“最近生意很好,乡亲们欢度新春佳节,买这买那,一上午卖了200公斤蔬菜。我是一个农村妇女,是‘婆姨创业一条街’圆了我的脱贫致富梦。”在方山县北武当镇的下昔婆姨创业一条街,崔连娥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
    “婆姨”,在吕梁农村方言中通常是对已婚妇女的称呼。在北武当镇下昔街道,因商店大多是清一色的女老板,故有“婆姨创业一条街”之称。今年45岁的崔连娥就是蔬菜水产店的女老板。
    在北武当镇,“婆姨创业一条街”已成为农村妇女通过艰苦创业改变自己命运、进而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乡的生动写照。看着大街上人头攒动的商贩和顾客,该镇党委书记王景亮显得很兴奋,因为它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物质财富,也带来了妇女同样能够抛头露面、脱贫致富的新气象。
    如今,走在这里,映入眼帘的是各类商店、饭店、药店、日化、百货、五金、服装、便民店、农家乐宾馆等,应有尽有,商贩、顾客接踵摩肩,生意兴隆红火。
    跟崔连娥相比,吕云娥绝对是“一条街”的“元老级人物”。这个出身在北武当山脚下占古村的女农民,靠着敏锐的商业头脑,勤劳的双手,从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商店起家,到目前发展成二层小楼的饭店、药店、旅店的大型商铺。
    “我20多岁从原吕梁地区石棉矿下岗后就开始经商,老人和孩子都照顾不了。去太原进一趟货,来回需要3天,饿了嚼几口干饼子,晚上住5元的小店,挤客车出行。”爱说爱笑的吕云娥回忆起当年的创业艰辛,仍不免带着一丝酸楚。
    最初的几年,山里人对吕云娥的议论很多。云娥坦言,正是有了丈夫的支持,自己才走到了今天。如今,随着现代商业潮流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北武当镇,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走上了经商的脱贫致富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北武当镇所在地的下昔街道被乡亲们起了新的名字——“婆姨一条街”。近年来,政府又在街名上加上“创业”二字,在政策、资金、硬件配套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今年,方山县将在这里打造妇女创业脱贫致富的大舞台,进一步唱红北武当山脱贫致富、决胜全面小康的大戏。
    从地摊、铁皮蛋,到砖瓦房、二层小楼,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婆姨创业一条街”已是声名在外,成为周边11个行政村7000多村民,以及来北武当山旅游购物消费的首选场所。(徐龙 张爱荣)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