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平定莹玉陶瓷“炫”出国门

发布日期:2018-04-10 10:3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白雪峰
莹玉陶瓷的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赶制一批新订单。 张钺摄
  薄如纸 白如玉 声如磬
  本报讯(记者白雪峰)阳和启蛰,品物皆春。4月9日,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开足马力的生产线上,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着,赶制出口欧美亚地区的陶瓷订单。公司总经理岳彦庆一脸自豪:“这批订单仅出口美国的高档骨质瓷就达到了1.8万多件,价值8万多美元。”
  作为全国最大的骨质瓷生产基地,平定莹玉陶瓷产品原料中掺入动物骨灰,经过高温和低温两次烧制。耐烧、耐用、耐看也让“平定莹玉”成为国际陶瓷产品市场的新宠,其中该企业骨质瓷的80%用于出口,年出口金额达2000多万元。据了解,企业目前的订单已接至6月,订单合计总额达7500万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
  山西陶瓷为何能“炫”出国门?公司技术科负责人李文玉道出其中的玄机。结合欧美市场的需求,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生产出的产品以其三大特点占领行业制高点,分别为:薄如纸,看起来比较透光;白如玉,白度很高,经测试白度达80%以上;声如磬,发出的声音独特而清亮。
  除了骨质瓷,莹玉陶瓷还有璟瓷、锂质瓷、日用普细瓷和工艺美术瓷,共五大类1000多个品种,年产值从最初的2000多万元升至现在的2亿多元,产品出口美国、德国、英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阿尔及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莹玉陶瓷有限公司的陈列室,如同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琉璃世界。既实用又美观的中西餐具、茶具设计独特、匠心独运,极具观赏、收藏价值的精美瓶尊、瓷板画上流淌着中国传统的书画写意艺术,手绘青花工艺笔法流畅自然、线条利落饱满,古朴大方、韵味十足,高温红釉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将中国传统喜庆红发挥到了极致。
  对于企业的未来,岳彦庆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我省“山西品牌丝路行”出国参展,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美誉度。同时,每年将投入不低于500万元的研发资金,提升科技含量,优化产品结构,带动我省更多陶瓷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