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柳林县举行官庄垣战斗 抗日烈士遗骸迁葬仪式

发布日期:2018-04-10 13:29    来源: 柳林国防宣传教育    作者:编者
    4月2日,山西省柳林县举行官庄垣战斗抗日烈士遗骸迁葬仪式。柳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贺柱才,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朱德贵参加仪式,全县200多名民兵预备役骨干、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也参加了迁葬仪式,共同缅怀先烈,追思烈士的丰功伟绩。  
    1944年8月11日,晋绥军区直属部队特务团二营、三营,在团长杨嘉瑞同志的带领下,进驻柳林县成家庄镇官庄垣村。12日8时许,官庄垣西南方向二、三里处的马家梁村山头上出现一股敌伪军。三营九连被安排在阵地最前沿,只听九连连长一声令下,我军榴弹炮、机枪同时开火,炮弹击中了敌指挥官——中尉斋藤司令。一个小时后,马家梁村附近的小东庄山头又出现一股日伪军,敌人见来了帮凶,拼命向我军阵地扑来,我军指战员靠着有利地形,狠揍敌人。整个垣面上炮火连天,杀声震地,打的鬼子昏头转向,敌人一连发起七次冲锋都被打退。午后,就在我军将要发起冲锋时,官庄垣东南方向的张家庄又出现了一股日伪军,拼命向我军阵地袭来,几股敌人一齐发起了更为凶猛的进攻,一小股敌人冲进阵地,开始了白刃格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肉搏战,冲进来的鬼子都被歼灭。
    官庄垣战斗中参战的晋绥军区部队官兵打死日伪军80多人,打伤100余人,击毙敌日军司令官斋藤和情报官阿布,还缴获了不少武器。我军指战员英勇战斗,不幸牺牲了18名八路军指战员,其中一位是三连的政治教导员丁少柏,当时柳林县抗日政府和官庄垣的老百姓对烈士的英勇事迹极为敬佩,买了口上好的柏木棺材,把这18名抗日烈士掩埋在当地。
    经过多方努力,历经七十余载风风雨雨,在吕梁军分区的统一组织下,柳林县找到了其中五位烈士的遗骸,并将把这五位烈士的遗骸迁葬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让烈士回家,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也告慰他们的亲人。
    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代代传。广大民兵纷纷表示要以抗日烈士为榜样,学习他们追求理想、坚持真理的无畏勇气,学习他们百折不挠、勇于攻坚的进取意识,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牺牲生命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坚强意志。要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发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