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中华文明与红色经典交相辉映

发布日期:2018-04-11 11:5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董杰
桥山景区-黄帝庙
“桥山驿”民宿客栈《文明之源——黄帝伟绩》情景剧表演
石桥堡《抗日烽火》情景剧 张荣/摄
桥山登山赛
  杨谈乡地处曲沃县东北边陲,距县城20公里,镇域面积68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是曲沃县唯一的山区乡。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明、经典的红色文化,造就了风光秀丽的杨谈,也养育着淳朴厚道、热情好客的2.3万杨谈人民。
  第二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旅游月活动期间,杨谈乡举办以“桥岳胜境·红色杨谈”为主题的特色活动,游客们可登临桥山主峰,拜谒黄帝轩辕;驻足桥山驿站,品尝特色名吃;采摘新鲜樱桃,享受天然美味;瞻仰石桥圣地,永葆炙热初心。
登临桥山拜谒黄帝轩辕
  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是曲沃县“六区四园”旅游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桥山是曲沃塔儿山主峰,海拔1160米,桥山山势巍峨、翠柏环绕,每当雨霁初晴,青碧岚光,风景如画,古称“乔岳晴岚”,是曲沃十景之一。
  据《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著名的国学大师、历史地理学家钱穆先生说过,“曲沃的桥山很可能是黄帝的埋骨所在”。
  2012年6月16日,《曲沃桥山黄帝庙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投资10亿元的曲沃桥山正式进入了开发建设阶段,如今已初具规模。
  桥山脚下,是以“根祖文化”为核心,以“追寻黄帝足迹、传承历史文明”为理念,建设的集桥山驿休闲食宿区、游客接待服务区、黄帝文化展示区、乡村旅游体验区于一体的桥山驿民俗村,形状像一个大脚印——轩辕黄帝曾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这也是乔芦村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样板工程,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余亩,计划总投资1100万元。新建商铺15栋,配建百姓戏台、景观瀑布、祈福坛、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公厕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旅游月将正式投入运营。
瞻仰石桥永葆炙热初心
  石桥堡红色经典乡村旅游区位于曲沃县革命老区杨谈乡石桥堡村。依托中共曲沃县委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在充分挖掘老区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以红色主题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区。
  这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山村,这又是一个坚固的革命斗争的堡垒;它不但保护过中国革命的大将级人物,它还输送了无数为中国解放英勇献身的普通英雄。这就是曲沃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革命中心——杨谈乡石桥堡村。
  抗日战争时期,石桥堡是中共北方局的地下交通站、中共曲沃特委、牺盟会曲沃中心区、中共曲沃地下县委所在地,领导着曲沃和周边九个县的抗日斗争,担负着传递情报、转运物资、护送革命干部的重任,是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旅游区占地100亩,预计投资3700万元。2017年8月,按照全县“120大会战”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景区的二期工程,目前,景区亮化、窑洞宾馆内部装修、景区深度绿化、迎宾墙、红色记忆墙、党建标语墙、辉煌历史墙以及红墙广场、红旗广场等工程已全部完工。
  现如今,在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无论是观看《抗日烽火》实景演出,还是体验地道文化、参观革命纪念馆、老县委旧址、参加拓展训练等,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氛围,已成为党性教育、青少年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广大群众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展望未来干群踌躇满志
  记者了解到,去年首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旅游月活动期间,杨谈乡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万元人民币,其中门票收入15万元。
  首届旅游月的成功举办鼓舞着杨谈的父老乡亲们,干部群众对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并开始积极参与和支持。石桥堡村农家乐女老板苏小銮说:“搞旅游这条路走对了,我家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现在吃饭的人天天爆满。去年腊月已经把饭店重新装修了,今年旅游月一定能挣得更多。”
  今年旅游月活动期间,正值杨谈樱桃采摘季,杨谈樱桃不仅个头大,而且口感非常好。活动期间,万亩樱桃采摘园、千亩蜜桃采摘园将开门迎宾。樱桃果园老板曹随河种了8亩大樱桃,他说:“希望今年能够大丰收,多挣点钱,给孩子买辆小轿车。”
  杨谈乡党委书记聂磊告诉记者:“两年来,干部群众从怀疑到支持,从徘徊到参与,每一个老百姓的梦想,就是我们干部的共同梦想。”本报记者 董杰 通讯员 王建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