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左云县贫困户“借光”脱贫

发布日期:2018-04-12 10:5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姚姬娥 解加和
    站在左云县店湾镇的山梁上,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连成了银色的海洋;一座座模块化预制舱式变电站矗立其间,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运向远方……在光照资源充足的贫困村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建设3千瓦至5千瓦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发电收益预期可持续20年以上,长期稳定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最终实现借“光”脱贫。这是该县实施的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所展现的新气象。
  据了解,为了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光伏发电设备安装所需资金投入由县财政统筹一部分,不足部分由银行信贷帮扶,执行利率为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浮10%。项目实施涉及土地租金可使覆盖贫困户大大获益。该项目涉及店湾镇下辖的17个村,其中贫困户627户1259人,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截至目前,首期店湾——水窑片区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成功接入大同电网220千伏南京庄变电站,成为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首个发电项目,为左云县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另一装机容量50万千瓦的项目从大同电网北郊区变电站接入,线路全长19公里。
  3月9日,青圪塔村农民王桃桃看着自己的手机短信,不由自主地笑出了声:“哈哈,本月又有3223元的‘电钱’到账,真的想不到用了电还能挣到钱。”像王桃桃这样的农户,在青圪塔村共有10户,他们在光伏发电扶贫政策的影响下和供电服务人员的鼓励下,先后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去年12月初,10家农户分别以“全额上网”的形式,先后投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70千瓦,月均发电25700千瓦时。为适应村民光伏发电并网需求,供电部门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该村5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为200千伏安,改造0.4千伏线路3.5公里。
  “光伏发电已成为我们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供电部门为村民们在屋顶上种出了致富的‘金太阳’。”青圪塔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军指着自家屋顶上光亮的太阳能电池板激动不已。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上,要继续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广青圪塔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经验,将光伏扶贫优惠政策普及到全县各乡村,为广大贫困户真正脱贫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姚姬娥 解加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