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沁源县纪念“沁源围困战”胜利73周年

发布日期:2018-04-16 10:54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记者张文举
    本报4月13日讯(记者张文举 通讯员薛宇)昨日上午,沁源县召开纪念“沁源围困战”胜利暨沁源解放73周年座谈会。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县乡各界代表,重温当年《新华日报》(太岳版)发表的《沁源人民的胜利》社论,共同回顾“沁源围困战”的艰辛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研讨沁源围困战精神。
  1942年10月,日寇以其精锐部队侵入沁源,企图在这里建立“山区剿共实验区”。英雄的沁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八路军以及决死一纵队一起,迅速组织起十余支抗日武装,同时把县城附近23个村庄的12000多名百姓转移到了大山里,使偌大的沁源城成为一座“没有人民的世界”的空城。采取空室清野、长期围困和伏击战、夜袭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各种战术,将鬼子围困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共进行各种战斗2730余次,歼灭敌人4010人。从1945年3月14日开始,经过全县军民28天的猛烈围困,迫使敌人在4月11日滚出了沁源,取得了沁源围困战的伟大胜利。这是毛主席《论持久战》在太岳大地的伟大实践,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民族气节的伟大呈现,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战例。1945年4月21日,《新华日报》(太岳版)专门发表了《沁源人民的胜利》的社论。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面对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的宏伟目标,继承和弘扬围困战精神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