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黄河文化旅游板块中的永济名片

发布日期:2018-04-17 10:0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徐志英
    山西,是黄河流经跨度最长的省份。在965公里的漫长流程里,不仅鬼斧神工地形成了老牛湾、碛口、壶口、龙门、蒲津、风陵、茅津等多处美丽的自然风光,而且还积淀出了优秀灿烂的黄河文化。而黄河文化中“文化蕴藏最丰富,文化表现最高端”的地域,便是历史上称作蒲坂、蒲州、河中的地方,即今天位于我省最南端、黄河大折弯处的永济市。在黄河文化旅游板块中,永济的黄河文化八大旅游名片熠熠生辉。
  “根祖文化”名片。父系氏族部落联盟时期,中华先民就在永济开始“择水而栖”的群居生活。《帝王世纪》记载,“稷神”炎帝柱、尧帝、舜帝均建都于“蒲坂”。中华先民在永济的幼年启蒙和早期奋斗,开创了中华民族最初的社会形态、国家机制和农耕生活。包括日出与日落、白昼与黑夜、月朔与月望、四季与节气,都是以这里的计时进行分野和划定。中国最早的《禹贡九州图》,其九条贡赋路线即以永济为中心形成汇聚焦点。《史记》中说,这里是“天下之中”,即最早称为“中国”的地方。
  “德义文化”名片。在这块黄河腹地上,中华先民创造了灿烂的“黄河文明”。尧帝访贤、舜耕历山,都发生在永济首阳山一带,首阳山上的“尧舜禅让台”佐证了永济是“禅让”文化的源头。孔子赞舜帝曰“俊哲文明”,司马迁说“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传统文化经典《二十四孝》中,舜帝“孝感恸天”故事位列其首,证明永济是“德义文化”的肇始之地。
  “渡口文化”名片。黄河上第一座渡口“蒲津”,春秋时期就在永济修建而成。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即为蒲津浮桥。《中国军事辞海》记载的18场改变历史走向的著名战役,都发生在这里。唐开元时,蒲州升为“中都”,唐玄宗敕令改建蒲津浮桥。1989年,蒲津浮桥遗物“黄河铁牛”地锚发掘出土,整个铁器群,气势恢宏,被论证为“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
  “诗歌文化”名片。尧帝建都蒲坂时,诞生了咏赞农耕生活的《弹歌》《击壤歌》。舜帝受禅,以《南风歌》宣示治国思想,以《卿云歌》祈福国运昌盛。周武灭商,伯夷叔齐隐居首阳山吟唱《采薇歌》。春秋时《诗经》中的《魏风》,诞生于永济黄河岸畔。《全唐诗》中,永济籍著名诗人多达30余位。外地籍著名诗人韩愈、白居易等,都在永济写下了不朽诗篇。尤其是司空图和王之涣,以《二十四诗品》和《登鹳雀楼》烁古震今。
  “书画文化”名片。舜帝时代,永济就诞生了一位女画家——敤首。唐时,永济籍文人王维,其作品被后世评价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宋时,永济籍画家王拙、马贲、郑希古、马远、阎次平、王居正、乔仲常等,都是丹青国手。清时,与傅山齐名的吴雯,有“家有吴字不算贫”的赞誉。永济境内出土的北魏《张黑女墓志》《大隋河东栖岩寺舍利道场碑》《大唐栖岩寺舍利塔铭》,以及故宫博物院、世界各大美术馆收藏的永济籍书画名家的传世之作,证明了永济是中国书画文化的高地。
  “爱情文化”名片。中国四大神话爱情经典中的《牛郎与织女》故事,诞生地在永济。永济普救寺,是《西厢记》故事发生地。一座梵刹,一曲爱情,元代戏剧家王实甫用艺术之笔,使《西厢记》“天下夺魁”,普救寺蜚声中外。如今每年七夕节,普救寺都会举办“爱情文化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集聚这里,共同见证“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誓言。
  “廉吏文化”名片。史籍记载,历代通过科举“进士”出身的永济籍人士就达300余人。至今,永济依旧流传着“站在鼓楼往南看,二十四家翰林院。对门三阁老,一巷九尚书。大大小小州县官,三斗六升菜籽多”的民间歌谣。单就明代来说,尚书以上的永济籍官员就达20多位。武举出身被皇帝誉为“三朝太宰”的杨博、接替张居正位居内阁首辅的张四维、正直刚毅两度担任内阁首辅的韩爌等,皆为国之柱石。
  “戏曲文化”名片。明永乐年间,翰林侍讲方孝孺的门生被大批放逐。其中一部,就流放到蒲州成为了“乐户”。蒲州梆子,即诞生于这一时期。蒲州梆子又名“乱弹”,因历史悠久被戏剧界尊为“梆子戏鼻祖”。1949年后,蒲州梆子更名“蒲剧”,成为中华戏剧一大剧种,后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63年,著名历史学家吴晗盛赞道:嘉靖蒲梆久擅场,腔高板急谱宫商。根深更喜新枝茂,赢得声名返故乡。
  厚重的黄河文化,在永济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县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永济市目前已形成了以黄河文化为依托,鹳雀楼、普救寺、黄河大铁牛等景区为主的西线人文景观旅游区;以五老峰、神潭大峡谷、王官峪、雪花山等景区为主的东线山水休闲旅游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黄河旅游板块和运城黄河经济带总体布局,围绕打好历史文化牌和建设“集生态文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产业于一体的黄河经济带”的目标,以建设“华夏经典文化深度体验目的地”为总体定位,全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游乐、康养度假为一体的黄河旅游精品线路。围绕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让没有来过永济的人心驰神往,让来到永济的人流连忘返,让离开永济的人魂牵梦绕。(作者为中共永济市委书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