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发布日期:2018-04-17 10:1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乔永胜
    在推进城镇化和扶贫搬迁过程中,许多地方出现了一批“空壳村”“荒芜村”“萎缩村”,如何重新焕发生机呢?晋中兴起的生态庄园经济就是一场生动的实践,不仅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好载体、探出了好路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盘活农村资源,激活蕴含在“三农”中间最广泛、最深厚的积极因素,开拓思路、置换主体、吸引“外援”,把“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将“一人干”转变为“众人帮”,形成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劲力量。
  首先,对土地要确权。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进行分置,是活跃土地商品属性的前提。左权县的大胆实践,为利用土地、挖掘土地价值提供了经验。三权分置,前提是土地政策的稳定,承包者、经营者能从中看到投入与产出的价值。另外,土地所有者也能从土地出让中得到实惠。只有把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源——土地的各种权属关系搞清楚、利用好,才能让逐利者看到希望,吸引各种力量到农村投资。
  其次,对土地的投资要多样化。租赁、承包、合作是对土地的投资形式,搞旅游开发、生态苗木、农业示范等也是对土地的投资。要不拘一格,鼓励工商企业、民间资本、社会各界人士到农村“掘金”。要通过活跃多种业态,通过实施“生态+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等发展路径,使新农村宜居、宜游、宜养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平遥煤化集团转型发展过程中,将成功的工业管理经验移植到农业领域,一方面建起横坡生态农林产业园,修复治理了矿区生态,另一方面正在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农林产品加工厂、读书文化中心等设施,将成为休闲旅游的重要补充。
  还有,通过产业把农民吸附在土地上。在发展生态庄园过程中,过去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挣工资的工人。这样,通过产业化把农民稳定在庄园里,使农民有了固定的工资性收入、脱贫攻坚有了可靠保证。过去,扶贫搬迁后出现的“空壳村”“荒芜村”“萎缩村”,因为有了常驻人口,又开始再现“墟里炊烟”的美丽景象。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生机。我们相信,随着庄园经济的发展,农村产业化的兴起,必将使农村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