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让《布衣于成龙》在全球唱响

发布日期:2018-04-19 15:3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高红花
 
    于成龙的扮演者谢涛为“须生泰斗”丁果仙传人。她深研晋剧,继承和发挥了丁派的艺术精髓和声腔运用,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唱腔。
  于成龙是清代初期的人,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晋剧在中华传统戏曲长河中有着深深的印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样一位将“士大夫精神”延续至今的人,和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传统戏曲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是什么让观众为之流连、陶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2016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2015年度和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的晋剧《布衣于成龙》回望历史、探寻人物、穿越时空,带领每一个观众,一点点揭开岁月的面纱,以艺术的形式走进历史。
  于成龙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康熙曾给予其高度评价:“清官第一,天下第一廉吏。”编剧郑怀兴在晋剧《布衣于成龙》选材中,没有从于成龙从政入手,而是择取了于成龙任知府因“桥”事件被革职之后的故事情节。剧情以“黄州平乱”事件为线索,在错综复杂的局势和冲突中,展开了于成龙巧治酷吏、智安招抚等生动的故事情节,塑造了于成龙平易近人、敢于担当、忧国忧民,集廉吏、贤吏、能吏于一身的古代士大夫的鲜明形象。
  讲好故事从“戏”入手。作为二度创作的戏曲艺术来讲,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剧中于成龙的扮演者谢涛为“台上十分钟”下足了功夫。她出生于梨园之家,聪慧中充满灵气,在学习中积淀了扎实的功底,对于塑造人物、刻画人物,通过形体、眼神、动作把人物的喜怒哀乐、思想、性格以及所处环境,信手拈来、运用自如。她的表演追求完美。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于成龙,塑造洒脱倜傥的形象,她忍痛割爱,剃掉满头飘逸的长发。台上那个睿智又有温度、活灵活现的于成龙,就是她在无数次的揣摸和精心塑造下呈现出来的。在剧中的第一场为民请命当中,一出场,步履坚定、仪态庄严,把于成龙坚定要做好巡抚交待之事的态度,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二场在客栈与蠢吏周旋,他沉稳多谋,巧施妙计将蠢吏捉拿。第四场单骑上山,于成龙冒着酷暑上山寨骑毛驴的形象,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刻画得活灵活现。第五场挡马阻剿,于成龙上山跪走的场景,轻盈的跪步,一步一趋,把那种敢于担当、忧国忧民的情怀传递给观众,让每一个观众都能感受到那份担当与道义……
  戏曲戏曲,无曲不成戏,曲是戏之魂。晋剧音乐历经发展,有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较强的辨识度。特点是宽广宏厚、高亢激昂。有着北方游牧民族和农耕文明交迭的烙印。于成龙的扮演者谢涛为“须生泰斗”丁果仙传人。她深研晋剧,继承和发挥了丁派的艺术精髓和声腔运用,在与作曲家刘和仁合作的多个剧目当中,不断探求、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独特唱腔音乐系统,在剧中谢涛的唱腔极具韵味。于成龙月下抒怀的演绎,“携酒来到举水畔,凉风习习水潺潺”声情并茂,每个字和每个音符都非常讲究韵律和润色。清唱“古人来者都不见,形影相吊月光寒”,气息运用自然,轻重缓慢、感情色彩都彰显功力。“士大夫从来有担当……面面相觑泪满腮”的唱词中,表现得荡气回肠,每一句的唱词和过门伴奏细节都严丝合缝,演员与乐队的情感交流互动相通,观众叫好声不断。“挡马阻剿”一场中的大段唱曲,在润腔处理上,起承转合、先抑后扬,可以说是既精心又讲究。把于成龙的生活情趣、精神家园、文学积淀、士大夫精神等内心独白浓缩表现得空旷深远、唯美震撼。从欣赏的角度看,戏与曲同效,都有着极强的穿透力。著名戏曲评论家郭汉城老先生曾高度评价谢涛为“唱做双绝,堪称当今独步”。
  意和境的关系是心与物的关系。意属于主观范畴,境是客观范畴。在意境中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具体表现为情景交融。晋剧《布衣于成龙》中多处有着水墨意境般的渲染力。一是故事选材的意境。该剧的故事情节,没有满满地写于成龙的人生,而只是择选了于成龙赋闲之后的一小段经历来刻画,看是无意,实则独具匠心、另辟蹊径。如白描般塑造了有氧气、有温度的人物形象,营造了一种故事意境的美。二是人物形象的意境。“形似非神似,神似方为真,形神合一体,方是戏中人”。通过虚拟在想象中进行拟形创造,在创造的过程中,注重和观众的交流,调动观众的想象力,使拟形创造得到观众的理解和认同。如剧中于成龙跑步走路、跋山涉水、登高下坡……都是运用形体传神来刻画的。三是人物形象的意境。剧中人物张朝珍、杨玉贞、刘君孚、尚善、邹克忠、苏小憨等形象和剧份都恰到好处。服装简洁大气,如眇道长须髯洒洒、衣袂飘飘、超凡脱俗,更加衬托了于成龙的人物形象。四是舞台美学的意境。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体现了诗意之美。
  晋剧《布衣于成龙》自上演两年多来,在全国巡演百余场,场场爆满,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和业内专家的肯定。并受邀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在世界面前,使中国故事、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以戏曲的形式,渗透到西方文化之中,让世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戏曲之美,为世界的和平友好筑起一座艺术桥梁。
  晋剧《布衣于成龙》弘扬了“士大夫精神”,把于成龙放进时代的大背景中刻画,艺术的呈现构思独特、生动感人。探寻人性的闪光点,探寻精神的富足点,人物活灵活现,有深度有温度,符合现代观众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能与之产生共鸣。以戏曲美学的视角,用传统戏曲讲好历史人物故事,传递一种精神与信念,自然而然、相得益彰,一切都是刚刚好。同时,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各阶层民众的精神追求和社会担当起到了教育、示范、熏陶、导向的作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思想意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