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发布日期:2018-04-26 11:1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贺锴
灵丘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受财政部推广,成为我省目前唯一入选案例
  本报讯(记者贺锴)日前,财政部办公厅通知印发《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案例(一)》,供全国交流学习和参考借鉴。灵丘县史庄乡财政资金股权量化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成为其中案例之一,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入选案例。
  脱贫攻坚过程中,我省加快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试点,探索建立贫困人口通过各种股权设立,参与股权分红的资产收益长效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灵丘县作为试点县之一,大力整合盘活“沉睡”资源,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目前已形成车河模式、润生模式、佳农模式、德威模式、独峪模式、北泉模式等六大模式。其中“财政注资+企业经营+贫困户分红”的“润生模式”较为典型。
  山西润生大业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生牛血清研发生产,且年收益稳定的企业。灵丘县把62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润生公司,将资金形成股权量化给贫困户,公司统一经营乳肉牛养殖,产生利润按股给贫困户分红。此项目覆盖史庄乡13个行政村1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持有一定资本金,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还可多持。
  目前,此模式中每户持有的5000元资本金,每年可固定分红500元;公司实际经营利润超出固定分红的部分,作为浮动收益,贫困户分享40%、村集体分享10%。同时周围村民种植的玉米,公司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统一收购,户均可增收1000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经培训合格后,还可依靠产业链发展,获得劳务收入。
  此外,通过项目实现脱贫的贫困户给予3年的巩固期,期满后不再享受股权,由村集体将其原持有的股权证明收回,重新分发给未脱贫的贫困户,通过轮流持股带动全乡所有的贫困户脱贫。在全部贫困户脱贫后,全部股份转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据统计,2017年,该模式累计带动了史庄乡13个行政村124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资产收益脱贫路。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