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代县举办中华杨家将第二届文化旅游节

发布日期:2018-04-27 16:13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石俊文
满门忠烈留英名 德耀雁门扬正气
  4月24日上午,代县枣林镇鹿蹄涧村杨忠武祠彩旗飘扬、鼓乐震天、鞭炮齐鸣、人潮涌动,中华杨家将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杨老令公诞辰1091周年祭祖大典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河北、河南、山东、安徽、陕西、江苏、贵州等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杨家将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当地居民等1000余人云集此地,寻根祭祖,跪拜祭祀,传承杨家将“忠勇爱国”精神,共商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代县是杨家将故事的主要发生地,是杨家将战斗与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时至今日,代县是全国保留杨家将文物遗迹和传说故事最丰富的地方。杨忠武祠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将满门忠烈祭祀之地,祠堂所在的鹿蹄涧村是现在全国最大杨家将后裔居住地。杨忠武祠始建于元朝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为杨业第十四代孙杨友、杨山兄弟二人奉旨修建。祠堂内供奉有杨业、佘太君夫妇及其子孙和穆桂英等杨门女将塑像与牌位,并以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立体化展示了杨家将满门忠烈、忠勇爱国的英雄事迹和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
  此次举行纪念杨业诞辰1091周年祭祖大典,旨在弘扬杨家将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杨家将后裔之间的相互交流,借此发展壮大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传播英勇无畏、敢于担当的正能量。正如《祭文》所述:“永记杨家精神,四知清白传家;包容担当为仁,忠勇爱国正义;传承家风家训,牢记祖德宗功;不忘与时俱进,携手小康社会;投入伟大复兴,告慰列祖列宗。”
  祭祖大典期间,杨氏宗亲理事总会为21家来自全国的杨氏宗亲理事分会颁发了分会旗帜,大家身披黄色哈达、手捧《杨氏族谱》步入祭祖大典现场,举行祭拜和宣读《祭文》活动。大家在杨家将“忠勇爱国”的旗帜下,团结凝聚在一起,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中华杨家将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介绍代县文化旅游发展概况,介绍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启动杨家将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研讨电视连续剧《杨家将》剧本,共商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助推代县“文化旅游强县富民”早日变为现实。(石俊文 刘睿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