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倾真情扶真贫 掏实心干实事

发布日期:2018-04-27 16:22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吕梁日报
吕梁市委组织部 吕梁日报社 联办 
  新闻背景:多年来,临县临泉镇万安坪村由于耕地面积少,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为生,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历史债务沉重,属于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诸多问题无一不反映着万安坪村脱贫任务的艰巨复杂。 
  2016年9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李玉昌被组织选派到临县临泉镇万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一年多以来,他把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记在心间、扛在肩上,带着组织的期望和重托,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以精准扶贫振兴产业为抓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千家忧乐在心头,扑倒身子干实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底就会沉淀多少真情。驻村以来,在了解到万安坪村群众普遍存在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后,我很快联系了爱心企业和医疗专家,到万安坪村开展了医药下乡送健康活动,这次活动为60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为每户村民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发放了总价值2.3万元的药品。免费义诊活动结束后,村里群众慢慢地与我熟悉了起来,村民们都知道万安坪村来了一个第一书记叫李玉昌。群众见我时笑脸多了,主动和我打招呼的也多了,找我反映问题的也多了。 
  医药下乡送健康活动结束了,感情也拉近了。同时,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我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乡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梳理了村里急需办的4件事。第一件是村集体经济破零问题,第二件是群众吃水用水问题,第三件是村里河坝治理,第四件是晚上出行的安全问题。 
  “村里有很多养鸡的农户,但是普通的养鸡场养鸡不仅耗时且耗费人力物力,如果能成立一个大型的养殖厂,通过现代化科学养鸡,就可以省时省力了,而且可以打造成为万安坪村的一个品牌产业”。我召集村内的5家养鸡散户代表与村里的养鸡能人张来喜说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张来喜和散户们的纷纷支持,通过金融扶贫专项资金,实施“能人+贫困户”模式,我多次与村内45户贫困户开会协商养鸡合作社具体运行事宜,得到了贫困户的积极响应。前期由张来喜筹资150余万元,建立起了临县梓腾养鸡专业合作社。2017年2月20日,临县梓腾养鸡专业合作社正式入舍蛋鸡2万只,一排排装满鸡的铁笼俨然组成一片“鸡”的海洋。合作社采取统一订购鸡苗、统一采购养鸡设备、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注射疫苗、统一销售鸡蛋的模式,使入股贫困户定期分红,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发家致富。4月份,养鸡合作社又入舍蛋鸡4万只,恰逢春季禽流感来临,我多次找到临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争取帮扶资金19万元,6万只蛋鸡顺利度过流感期。5月底,临县梓腾养鸡专业合作社二期工程完工,我发动4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已经有符合条件的25户贫困户办理了每户5万元的扶贫贷款,同时积极向临县畜牧局争取扶持资金45万元用于合作社扩大运营,实现了从育鸡苗到产鸡蛋的全过程自给自足。目前合作社共投入资金460余万元,占地14亩,鸡场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有6万只蛋鸡,每天产蛋5000余斤,毛收入1.25万元,梓腾养鸡合作社的鸡蛋已经全部覆盖了临县的大中型超市。每年可为入企贫困户固定分红3000元,带动了3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产业扶贫落地生根见到了实效。 
  “扶贫决不扶懒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立足困难群众实际,引导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走脱贫之路。去年,使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专用经费,一是投入5万余元建设完成一处光伏发电试点。二是以村集体入股养鸡合作社形式投入19万元,支持合作社发展。每年可使村集体收入2.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工作目标。 
  万安坪村过去没有路灯,这个深居山坳的农村一到夜里可谓“伸手不见五指”!了解情况后,我多方联系向临县农经局争取安装了30盏路灯,既方便了村民出行,又保障了夜间安全,还丰富了夜晚文化生活,受到了村里群众一致好评。 
  村内由于自来水管线长、设备老化、管道堵塞等原因,造成自来水出现断水现象。我与村两委班子认真协商调研,前期拿出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7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打了一口深度为77米的深井,打出10米深的泉水,并通过各方面努力,争取到配套资金25万元。工程完成后每年可为村民减少5万余元的水费,彻底解决了万安坪村1745口人的吃水用水困难。 
  驻村的故事还有很多,对蹲点的印象愈加深刻。但我始终知道,不忘初心砥砺行,痴心一片为扶贫。风雨兼程多少累,扶贫事业驻心间,几多艰辛几多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