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阳泉 新型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5-08 11:4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白雪峰
   本报讯(记者 白雪峰)4月25日,一轮红日,唤醒春日的阳泉郊区桃林沟。明清古街的袅袅炊烟、游乐园里的阵阵欢笑,编织出一幅独特的小村美景。得益于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持续推进,桃林沟实现了蝶变。日前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上,阳泉市明确提出,“直面持久战,迎接攻坚战,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春天再出发”,乡村振兴战略奏响新的序曲。
  作为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阳泉市的城镇化率达67.5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22个百分点,而农业在全市GDP中的占比只有1.5%。立足于特殊的市情,阳泉市明确提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引领乡村振兴。要以建设省级城乡统筹示范区为载体,充分发挥城市资源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中心城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同步发展,同频共振。
  城乡规划一体化谋局。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的理念,阳泉市确立了“三轴两心多特色乡镇”城镇化总体建设格局,形成了产业布局、社会发展等35个专项规划。“桃林沟的发展,就是定位于全市产业转型和旅游产业布局,这也为村子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桃林沟村党支部书记李乃珠深有感触。同样着眼于一体化发展布局,阳泉市将郊区14个村归城区、18个村归矿区托管,拓展了城矿两区发展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城边村城镇化步伐。
  产城融合一体化推进。通过开发区整合扩容,阳泉全市开发区面积由3.8平方公里增加到178平方公里,焕发出勃勃生机。百度云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100万千瓦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并网,国际陆港、国际商旅陆港项目启动,促进产业集聚的同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而大寨核桃露、九州香小米、康泰来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则让很多农户以产业为基稳定融入城镇。
  城乡基础一体化发力。坚持“城乡共建、城乡联网、城乡共享”的原则,阳泉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阳五、太阳等4条高速公路相继开通,全市形成100公里环城高速圈。投资30亿元启动中环快速路,拉大城市框架的同时,带动周边村镇城镇化进程。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娘子关泉水小镇、陆家庄康阳小镇、桃林沟甘泉井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带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