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巨幅油画《家园守望者》现身右玉

发布日期:2018-05-08 11:45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王晋飞
油画《家园守望者》。
   本报5月7日讯(记者 王晋飞)今日,一幅高2米、长9米的巨幅油画《家园守望者》现身右玉县右卫艺术粮仓。右玉县文联主席郭虎说,这是我省最大的油画,在全国也不多见,是中央美院油画系老师张路江在右玉的呕心之作,堪称镇馆之宝。
  右玉,自战国时设雁门郡以来,郡、县、卫、府更替不断,境内古城、古堡、古村、古战场随处可见,烽火台沿山相望。古长城蜿蜒起伏近50公里,构成了一幅记载关山雄奇、兵马兴衰、王朝交替的巨幅画卷。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人民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植树造林,建设改造家园,为右玉的历史风貌增添了崭新的时代气象。右玉地方不大,但它正契合了广阔的中国北方人文特点。无论从古代的成吉思汗到近现代北方人的彪悍天性,都是在这样的土地上成长出来的。北方文化中特有的刚毅、坚韧的特点,也是从这块干冷的土地中生长出来的。
  张路江老师创作《家园守望者》这幅油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户外现场创作的同时与大自然的暴晒、风沙搏斗的过程。这些在外人眼中不利的作画条件,反而成为创作者在体验这幅作品的精神语境时最好的打开方式,让我们得以看到一张2米×9米的恢宏叙事。
  今日,右玉的郝玉奎先生观赏油画后深情地说:“画中右卫镇的水塔、破旧的房屋、初春的土地和远处城墙上的点点春意,构成了北方干涩大地上苍凉的场景。我们在守望中会发现,守在守望者心中的,是一种生长在这块土地里的坚毅、刚硬的精神,这就是热爱这块土地、去改变家园的力量。”
  郭虎表示,对于张路江老师来说,这次创作带着他一贯的责任感。他的视角投向中国当代社会,从中发现一些现象,能够让他的所思所想通过记录、表现融到绘画中去,从他之前的《地王》《凭栏处·风光无限》和今天的《家园守望者》中都能够看到他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一贯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思考,以及创作出和人心、本土问题相关照的作品,引起作为这个社会参与者的普通观众的共鸣,由此构成了大家都读得懂的、彼此打动的艺术。能够彼此打动的前提首先是了解,了解之后,才能够谈感情。所以守,代表着守护,守护着现实;望,代表着期望,期望着未来。
  张路江的《家园守望者》,正庄严地展示在右卫艺术粮仓的一号美术馆里,等待着,期盼着,守望着,人们来到这里,驻足而立,震撼,感怀,肃然起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