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临汾旅子弟发出肺腑之音:临汾,你好!我们来了!

发布日期:2018-05-17 10:26    来源:临汾晚报    作者:孙春林
临汾,你好!
 ——来自临汾旅子弟的问候
    临汾,你好!这是来自我们临汾旅子弟的问候!这也是埋藏在临汾旅老兵们心中70年的心声。 
    70年前的5月17日,我们的父辈所在部队——八纵二十三旅,在徐向前司令员的指挥下,解放了临汾城。在这场长达72天、旷日持久的战斗中,我们的父辈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攻坚克难,冲锋陷阵,用挖掘坑道的攻城战术,让临汾的守敌坐了“土飞机”。
    父辈们用鲜血和生命,突破了被称为“固若金汤”的卧牛城,攻克了临汾,使这里的人民获得了解放。战后,父辈们的这支部队,被军委授予“临汾旅”的光荣称号。这是父辈们的光荣与自豪。这一称呼的获得成为我军建军史上,军委授予旅以上建制单位荣誉称号的唯一一次,70年来未有突破。 
    70年来,我们的父辈没有忘记攻坚临汾的那些日日夜夜……临汾是父辈们这支部队浴火重生之地!从此,临汾旅闻名神州大地,所向披靡,迈入共和国军队劲旅之列!战晋中、打太原、进成都,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年临汾解放后,我们的父辈们是多么想看一看这座古城的雄姿,多么想感受一下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可是,由于解放战争发展得十分迅猛,还没有来得及领略这座古城的风光,就匆匆擦去脸上的硝烟,抖掉身上的征尘,打起背包,踏上了解放山西全境、进军大西南的征程。
    临汾留在父辈生命中的印记太深太深了。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临汾这个城市早已深深地扎根于我们幼小的心灵。在我们的生命里,传承着父辈们浴血沙场的血脉;在临汾旅战歌的旋律中,我们度过少年时代;在临汾旅的军营里,我们成长长大;在临汾旅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走向社会……
    70年来,我们的父辈没有忘记临汾这座城市,因为他们亲如兄弟的战友,长眠在这块热土、他们曾在那场奋勇攻坚的战斗中流过血、流过汗,他们忘不了在攻坚临汾期间,当地百姓的支援……
    在父辈们的心中,临汾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父辈们不知多少次表示:一定要在有生之年,重返这片令他们魂牵梦绕的热土,祭拜那些牺牲在这里的战友们,想看看被他们解放了的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70个春夏秋冬,二万五千个漫长的日日夜夜啊!凝结了多少父辈们的情思与盼望,父辈们对临汾的思念,被岁月酿成了一壶老酒而藏在心中,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埋藏在心中的这壶老酒越来越醇,味,越来越浓、越来越香。有的把这壶老酒带到了生命的终点,而没有重返他们日夜梦想的这片热土,而遗憾终生! 
    在漫长的70年的岁月里,当年参加攻坚临汾的老兵们,有的因工作变动,离开了临汾旅,但他们没有忘记临汾,没有忘记临汾旅!不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临汾旅的兵!都以临汾和临汾旅自豪!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扬临汾旅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为国防建设、为祖国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70年的风风雨雨,当年战场上的战友们,你们还好吗?如果还活着的话,想必都已到了耄耋之年,他们当中也许大部分都已离世了。临汾旅的老兵们走了,但临汾旅的老兵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临汾旅称号却保留在共和国人民军队的序列中,成为一支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军中劲旅!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年攻坚临汾的老兵们,虽然离开了临汾旅,但他们把临汾旅的精神和血脉,传承给了临汾旅和他们的儿女。时值临汾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分布在祖国各地的临汾旅后代相约:相聚临汾!
    一声相约,归心似箭。我们60余位临汾旅子弟,从江淮故里,从浦江东岸的上海,从皖南大地,从白山黑水,从巴蜀嘉陵江畔汇聚到临汾!
    来了!我们临汾旅子弟来了!临汾,你好!我们替父辈们来完成他们未实现的夙愿!我们来这里寻找当年父辈们征战的足迹。我们要在历史的时空里,寻找和学习父辈们当年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父辈们流血流汗的这块土地上感受父辈们青春岁月的激情与豪迈!我们要在那渐行渐远的历史岁月里,寻找和重铸父辈们的那种拼搏精神,从先辈们的事迹中,寻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教育和鼓励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当年父辈们攻坚临汾、勇往直前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我们临汾旅子弟的绵薄之力。
临汾旅子弟你们辛苦了!
临汾人民永远铭记“光荣的临汾旅”!
 
    文 临汾旅子弟 孙春林 
    新媒体编辑 李晓洁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