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三晋之声】狠抓“一县一策”落地

发布日期:2018-06-04 11:1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朔辰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提出“10+1”政策意见,即共享政策十条、专享政策一县一条,进一步咬定总攻目标,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实施“一县一策”,是攻坚深度贫困新的重大举措,是体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实际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思维实施“一县一策”,狠抓“一县一策”落地,用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突破。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深度贫困,采取超常举措,集中力量攻坚,在资金投放、工程项目、政策举措、帮扶力量等方面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全省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推动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牢记“解决深度贫困,要有深度举措”的指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难题,以超常规举措攻坚深度贫困。
  强化责任担当。相关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攻坚深度贫困的艰巨性和解决新老问题的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持续跟踪问效,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
  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协调解决问题,为深度贫困县改革创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强化监管服务。大同、忻州、吕梁、临汾4市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监管服务责任,加强跟踪服务,营造抓落实的宽松环境,强化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改革放权相关事项的监管制度,确保政策落实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狠抓政策落地。10个深度贫困县要主动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逐项完善落实政策的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确保“一县一策”落到实处,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狠抓“一县一策”政策落地,确保到2020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