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纪念赵树理《灵泉洞》发表6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04 11:18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李吉毅
    追寻大师足迹,研究经典瑰宝。6月2日,纪念赵树理长篇评书《灵泉洞》发表60周年座谈会在阳城县举行。
  “灵泉洞”位于阳城县河北镇杨柏山悬崖绝壁之间,原名“白莲洞”,长约500米,由12个深广不一、景象各异的小洞相连。抗日战争时期(1936―1941年),人民作家赵树理在当时称青龙乡的杨柏任特派员,其间,他曾与当地的民兵居住“白莲洞”内。因洞内流泉清澈,滴水凝结,自然美景如入仙境,于是赵树理建议,将其更名为“灵泉洞”。1958年,由赵树理创作的长篇评书《灵泉洞》发表。
  当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东海大学等高校的60多名专家学者和赵树理研究会会员,实地参观考察了赵树理笔下的灵泉洞的奇妙景观及故事发生地的风土人情,对这部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写作手法以及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和风格进行了深度解读和交流。
  中国赵树理研究会会长赵魁元说,从这次座谈会能够看出赵树理在人们心中的永不褪色的光辉形象,能够看出灵泉洞所特有的神韵和奇妙,我们期待着一个学习、传承赵树理精神的“赵树理热”在华夏大地上兴起。(李吉毅 白军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