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缅怀革命先烈 “绥蒙军区旧址”纪念墙揭幕仪式在朔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21 09:28    来源:中青网    作者:李川
   7月16日,“绥蒙军区旧址”纪念墙揭幕仪式在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窝窝会村举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洪涛莽苍苍,塞北雨茫茫。九天哭英烈,后代祭北疆。7月16日,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绥蒙军区旧址”纪念墙揭幕仪式在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窝窝会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晋绥和绥蒙军区后代,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7月16日,“绥蒙军区旧址”纪念墙揭幕仪式在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窝窝会村举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空中墨云游卷,细雨霏霏。在连绵的阴雨中,绥蒙军区革命遗址石刻揭幕仪式、参观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和绥蒙军区历史图片展、参观绥蒙军区司令部旧址、聆听革命英烈往事、祭拜抗日女英雄李林烈士等活动相继展开。
  贺晓明、胡德华、李力清、郑京生、段晓飞、杨林村等晋绥和绥蒙军区革命先辈后代怀着崇敬的心情感怀父辈往事、缅怀革命先烈。
   在抗日女英雄李林烈士陵园,晋绥和绥蒙军区革命先辈后代祭奠先烈。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据悉,绥蒙军区前身是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于1942年11月成立。1945年9月,晋绥军区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以晋绥军区医院和塞北军分区为基础扩编组成绥蒙军区,由姚喆任司令员、张达志任政治委员、邓家泰任参谋长、饶兴任政治部主任。直至1949年6月,绥蒙军区与第8军军部合并,成立绥远军区,归华北军区建制,原绥蒙军区番号撤销。
  晋绥和绥蒙军区革命先辈后代怀着敬仰的心情,观看纪念墙上的烈士浮雕。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在革命战争岁月,以李林、蒙蔚、李桂芳、张桂兰、王宝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在绥蒙军区这片红色热土上血洒疆场、悲壮殉国。如今, 在绥蒙“英名录”上镌刻着1769位革命英烈的名字,还有无数无名烈士们被后世缅怀悼念。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