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国庆第二天超2万人回“华人老家”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

发布日期:2018-10-09 13:26    来源:中新网山西新闻    作者:刘小红
    中新网山西新闻10月2日电 (刘小红)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在“十一黄金周”第二天全天共接待游客2.39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3.38%。
  2日当天,洪洞大槐树景区为游客准备的以“探寻移民古迹 体验大明风情”为主题的国庆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洪洞大槐树景区游人如潮,移民后裔纷纷归乡祭祖。
  据了解,今年来大槐树景区寻根祭祖的游客主要来自山西省内各地区以及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北京、江苏等省,以自驾游、中老年团队游和青少年研学游居多。很多自驾游都是全家老少一起出动,带老人和孩子出来散心、游玩、增长见识。
  为全面安排部署好景区工作,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整洁的旅游环境,洪洞大槐树景区在节前充分准备,在接待服务、安全秩序、氛围布置、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来到景区根雕大门前景区安保人员正在提醒游客“按照护栏通道有序检票入园”。
  据了解,今年洪洞大槐树景区国庆特色活动丰富多彩,主要有县官巡游,喜迎祖国华诞;拓印技艺传国韵;祭祖堂前显祖光;品味特产享非遗;明事重现,演绎古槐民俗等精彩活动。除此以外,景区每天推出20余场精彩的文化表演活动,有还原大槐树移民历史场景的《大槐树移民》实景演出,有反映后裔回乡认亲的《铁锅记》实景演出,有展现地方祭祖习俗的传统《祭祀》演出,有体现地方文化的《祭祀舞蹈》表演,有特色戏曲表演及互动参与式的《魁星点斗》表演,还有展现地方民俗与文化的《传统婚庆》和《苏三路过大槐树》表演。使得游客朋友在领略根祖文化气息的同时,也能品位到景区移民历史的文化底蕴,更让大家感受到“老家”的温暖。
  洪洞大槐树景区充分的准备为游客的体验打好了基础,景区各处景点人流攒动,观看表演、拍照留念、参与互动者络绎不绝,让游客朋友在领略根祖文化气息的同时,也能品位到景区移民历史的文化底蕴,更让大家感受到“老家”的温暖。
  史载,元末明初,战乱和频发的自然灾害使得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晋南地区则相对富庶。明洪武至永乐年间,当朝政府在洪洞古槐旁广济寺设局驻员,强制万民迁徙,完成了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官方移民。此次移民历时50年,迁民百万之众,遍布京、冀、鲁、豫、皖等18个省。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遍布各地,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据悉,该景区多次举办祭祖活动,每年都吸引很多游客特别是槐乡后裔回家祭祖,以此增强古槐后裔及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