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两院院士“走近山西”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10-22 15: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冷雪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如何走好“智造之道”?10月21日,“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实践与探索——两院院士走近山西”活动在太原举行,5位院士共话前沿科学,献计我省转型发展。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办。活动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举行了主旨演讲、圆桌对话、考察调研、座谈会等,旨在搭建“政产学研资媒”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山西转型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提供智慧力量。
    当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邓中翰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并提供关于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在圆桌对话环节,3位院士与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围绕“山西智造”的主题进行了互动。
    邓中翰院士建议:“山西在推动芯片、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发展中,实行‘跟跑、领跑、并跑’三管齐下的发展战略,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跟跑,追赶国际巨头,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
    谈及山西转型,刘科院士说,转型是一个过程,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再给山西5年、10年时间,一定会有更好、更大的变化。
    我省注重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创新团队“柔性引入”企业,与企业联合进行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1个,覆盖煤炭、信息技术、环保等多个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突破关键技术、培育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搭建创新载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天,两院院士还参观了“院士企业”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和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并在转型综改示范区举行了“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路径”座谈会。(记者 冷雪)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