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园正式晋升为5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2018-10-31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编者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位于山西省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9日电 (刘小红)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会29日在北京举行,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正式授牌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此,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成为山西省第八家、临汾市首家5A景区。
    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正式授牌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供图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A级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已成为中国精品旅游产品的标杆,5A级景区更是成为群众广泛认可、市场深度认可的金字招牌。在看到积极发展态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多层次、特色化发展趋势和游客观光旅游需求的转变。雒树刚要求,A级景区特别是5A景区要深刻认识到景区管理运营中存在的不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要求,加快精品景区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业整体迈向更高更优质的发展水平。
    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成为山西省第八家、临汾市首家5A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供图
    据了解,2012年以来,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要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在编制景区提升规划、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服务水平、规范景区标准管理、打造旅游景区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实现了景区整体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2016年10月25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下发文件,批准同意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列入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承者,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在文旅融合中,依托根祖文化,集移民、宗亲、孝德、家风等多种元素,全力探索支撑民族生生不息的亲情密码,演绎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通过对文化的再包装,有机结合演艺、产品、服务等多种形式,扩展景区内涵和外延,形成了由旅游目的地向集散地的功能转换,在实践中发展了旅游理论,成为了中华寻根祭祖旅游线路的翘楚、全国最大的民间祭祖圣地,被誉为“天下故乡、华人老家”。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忠义表示,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份至高的荣誉,也是大槐树文化的一个新起点;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深入挖掘大槐树根祖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孝德家风做出新的贡献。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会29日在北京举行。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供图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旅游景区位于山西省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洪洞县政府从1991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28届大槐树寻根祭祖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槐树祭祖习俗,并于2008年10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