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摘了穷帽子,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日期:2019-03-12 13:5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段伟华
    岚山如黛,漪河流金。3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岢岚县宋家沟新村。近两年时间,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连心桥飞架,新村宋水街和旧村宋前街融为一体,1750米的长街两旁客栈错落,店铺比肩,开张当年就接待游客8.6万多人次;村外是连绵的62座大棚,集观赏与采摘于一体,即使在滴水成冰的冬日,棚内依然一片郁郁葱葱,鲜红诱人的草莓已在春节后上市。顺漪河而下,是投入运营的两大企业,再往下就是成片的光伏发电项目。从14个村搬迁来的145户265人,家家住进新房,人人有钱可赚,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还能免费吃上“大食堂”。去年全村人均收入8300多元,整体跨越贫困线……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激动地说:“我们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摘了穷帽子,乡亲日子越过越红火,芝麻开花节节高。”
宋家沟村新风貌
    昔日的宋家沟村靠山山穷,靠水水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打响脱贫攻坚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以后,这里的整村搬迁强力推进,产业家业齐头并进,总投资52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显影定形。以61名党员为脱贫攻坚主心骨,不断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宋家沟村初步形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淳朴、治理有方、奔富致富的大好局面。
    全国两会召开后,雷文斌始终关注着大会,特别是近两天从电视新闻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针对脱贫攻坚、“三农”工作、乡村振兴作出的部署,让他倍感振奋、倍感肩头责任重大……雷文斌认真地在红色笔记本上记下了脱贫对表对标、决战决胜的“五不”精神和转变作风的“三实”要求。
雷文斌(右二)和村民一起收看全国两会新闻。
    一大早,雷文斌就有目的地转到党员、能人家中,召集一些重点脱贫户吹风开会,逐条逐段,对照检查,对号入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得高、看得远,惦记着咱们,就像专门对咱们宋家沟说的一样。”他把一些摘录的重点给记者念出来:
    ——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贫困县摘帽后,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一山过后一山拦,踏平坎坷路更宽。怎样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雷文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当面嘱咐咱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工作不能掺沙带水,更不能拖泥带水。
    脱贫摘帽,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仅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走进新时代的宋家沟村,已经从苦熬变成苦干,从无望变成期望。摘了穷帽子如何继续保持高涨的激情,贫困户如何从“扶着走”实现自力更生、稳定增收?兴产业,富家业,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一直是雷文斌谋划的“大块文章”。他信心满满地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里更加明朗,信心更加坚定。无论是今天脱贫摘帽,还是将来冒头拔尖,都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两年宋家沟的变迁不正是如此吗?”
    “看新闻了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又发出了脱贫攻坚新号令!”敞亮的宋水街上,身着桔红色保洁衣的丁福福和雷文斌聊起来。雷文斌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咱还得再奋斗,过更好的日子。说着,他点开手机递到丁福福的面前。手机正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的画面,“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惦记着咱们咧,咱村的旅游要争取摘星星咧!”
    早春时节,街上已有不少游客,雷文斌和记者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宋家沟的情景,一幕幕在他的描述中再现。他说,最大的变化,是突破了想象力。谁能想到大企业能来山沟里落户安家,谁能想到成千上万的人来这儿旅游,谁能想到烧山药、碗饦儿也能卖出好价钱。宋家沟迎来的一件又一件喜事、好事,让贫困群众心里更亮了、干部干劲更足了。
    依山傍水的村庄,灰瓦石墙的小院,随处可见的石磨、土炕等乡土标识,加上憨厚淳朴的民风,共同构成了典型的晋西北黄土高原风情,传递出一种强烈的情感和视觉的冲击,也正是这扯不断的乡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55岁的刘林桃是从口子村搬出来的,在三棵树广场做凉粉,一天收入百十元。冬闲时节,她重操旧艺纳鞋垫,“想不到城里人挺喜欢”。迁入新居后的第一个年,这位寡言朴实的老人,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琢磨了一副对联,请人书写后,贴在了大门上。上联:脱贫不忘共产党;下联:主席叮嘱记心上;横批:恩深似海。从进工厂到参与专业合作社,从种大棚到开门店,从护林员、保洁员到治安巡逻员,家家有收入,人人有事做。围绕绿水青山建设,愿意参加造林合作社的农户去年人均增收4000元。山上的沙棘树,当地群众叫“圪针”,羊吃扎嘴,当柴塞灶。引进加工企业后,“圪针”变废为宝,被吃干榨尽,果子变成饮料、树枝变成饲料。过去的山货成为抢手的原生态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山沟,进了超市。
    宋水街上的王洪斌也回来了。这个32岁的后生带着妻儿回来经营了一家农家乐。去年仅农家乐一项就收入了1万多元,加上其他,总收入有5万多元。王洪斌乐呵呵地说:“守着父母,不离妻儿,生活有滋有味。”
    赶上民间二月二龙抬头,不时有爆竹在空中爆响,弥漫着喜庆味道。闲不住的庄户人,有的骑自行车到地里刨茬,有的赶车去送粪。在山西薯宴食品公司,在正心园功能食品公司,雷文斌和企业老板谋划着达产达标,提质升级。他说:“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那样,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这两天,党员干部进门入户忙补课,听贫困群众想法,帮他们制订致富菜单。还有一帮干部,跟乡党委书记到雄安新区招商,一个箱包厂、一个玩具厂有望落户宋家沟。
    春天到了,山朗润起来。雷文斌指着远山说:“今年我们要在山上修一条栈道,开发旅游攀登项目。攀得高,就会看得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宋家沟人的生活和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共产党的初心在吕梁山小山村的最好诠释。(记者 段伟华 班彦钦 王利强)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