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送烈士回家 方山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3-27 16: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朱兴星 王笑丽 刘方雪
     326日,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欢送抗战烈士回迁晋绥烈士陵园”公祭仪式在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庄严举行。这是方山县落实“传承2019祭英烈”活动的具体举措,更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晋绥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雒雪梅,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朱兴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铭,县政协副主席李海林、任三元、吴殿明出席活动,县为县政府相关单位、人武部、教师学生代表、群众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随着“礼兵就位”的口令,人武部两名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步行进到灵柩两侧伫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公祭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全体公祭人员整齐列队,静默肃立以寄托哀思。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朱兴星主持公祭,活动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雒雪梅宣读了祭文。雒雪梅指出,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留给我们的记忆仍刻骨铭心;救亡图存的任务虽已完成,但民族复兴的事业仍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纪念抗战、缅怀先烈,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履行好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担当,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美好的新方山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面向烈士灵柩,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随着音乐《献花曲》响起,县领导人武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并鞠躬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花篮一字排开,红色缎带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人武部干部职工12人手捧花篮,迈着庄重的礼步,走向12位抗战烈士的灵柩前,向英烈们敬献鲜花,寄托对抗战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在国歌奏响的那一刹那,已退休多年的老兵代表李乃全、李文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不仅是对烈士的缅怀,更是对时代的感激。 
     今年年初,中共方山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县委书记王锦锋,县长周小云分别作出指示,要不惜代价,下定决心要找到所有的烈士遗骸。并协调由人武部、县政协、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具体落实承办烈士遗骸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共寻找到12名烈士的遗骸,其中11名都是无名烈士。
    他们是:
    19452月下西山伏击战牺牲的4位,
    19406月21日周家沟遭遇战牺牲的4位,
    1943年艾蒿梁战役牺牲的2位(二纵队五支队四大队指导员和一位战士),
    马坊镇油坊沟牺牲1位,
   赤红村牺牲四纵队侦查排师排长。
综合   今日方山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报道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