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祖孙守墓77年 烈士今日终于“回家”

发布日期:2019-04-03 13:14    来源:吕梁广播电视台    作者:郭月秀
    77年前,一位年仅28岁的八路军战士壮烈牺牲,就地下葬在吕梁山深处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77年来,村里刘家祖孙三代年年祭奠,接力扫墓,默默为烈士守护,不为人知。
  这一天,尘封的历史被打开,感人的故事被发掘,上级要接烈士“回家”了。老刘来到山上,和烈士作最后的告别。
烈士守墓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接受记者采访。
  烈士墓守护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同期声:
  师排长,我今天看你来了,县里的有关领导也全来了,全看你来了,让你回部队了,让你去找你的老战友、新朋友,这么多年我就盼望这么一天,挺高兴。
  方山县武装部干部群体同期声:
  向烈士敬礼!
  这位正在祭奠英烈的老人名叫刘东平,是吕梁市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坟头的这棵柳树,是他爷爷77年前亲手为烈士栽下的。每年清明节等重要节日为烈士扫墓祭奠,是全家人风雨无阻的重要仪式。他们一家和烈士的故事,还得从77年前说起。
  1942年7月中旬的一天,八路军120师358旅决死四纵队侦察排长师排长,和一名战士来到方山,侦察盘踞在圪洞的日军据点敌情。
  烈士墓守护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
  这是我们的庄子,原先我们在这里住。咱们的八路军是位侦察排长,常在这里侦察。师排长侦察时来了我们家,吃了、喝了,就在我们家住着了。
当年居住的窑洞
  当天晚上被汉奸告密后,村子被日军包围。师排长冲出大门向敌人拔枪射击,掩护战士和刘德玉成功突围,自己却被日军刺伤,身中数弹,滚下门前的悬崖,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刘德玉也被日军刺穿小腿,致终身残疾。事后,刘德玉和家人把师排长安葬在村里的山梁上。
  烈士墓守护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
  (爷爷他们)弄的棺材,就把这个八路军埋在那棵树底下,埋的时候做下记号,给他栽了一苗柳树,以后好找。
  此后几十年,刘德玉每年都要去山上看望师排长,并为其扫墓。刘德玉老人临终前嘱咐儿孙们,以后每逢时节一定不要忘了去师排长坟上祭奠。
  烈士墓守护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
  我爷爷那时候就是告诉我们,咱们家有个八路军,咱去扫墓的时候,他墓地也要去一下。我爷爷一直交代下来(这件事)。一代一代地就传到我们这一代了,我也不能忘记了,非要把这个事情办好。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晋绥边区。
  方山县人武部政委朱兴星:
  当时条件所限,都是草草埋葬。我们有义务让烈士们回到集体的家园。代表国家对烈士的尊重,对英雄精神的一种发扬光大。
  刘家三代和师排长烈士之间的感人故事,是被当地的烈士普查员发现的。
依依不舍,用手轻轻覆平灵柩上的国旗。
迁回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师排长,回家了!
  烈士普査员李来平:
  我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从2017年开始,把方山县各个地方、各个乡镇、村里的山山洼洼都跑遍了。我想尽我的努力让烈士回家。
  今天,吕梁市晋绥边区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晋绥儿女和吕梁干部群众一起迎接烈士们“回家”。
  老刘一路护送师排长的遗骸来到这里,他要亲眼看着他下葬,为他献花。
  师排长终于和他的战友们在风景秀丽的凤凰岭墓区“团聚”了。
  天南地北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祭奠,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老刘临走时依依不舍,这里看看,那里摸摸,他在心里默念着。
  烈士墓守护人、方山县积翠乡赤红村村民刘东平:
  爷爷,你放心吧,师排长现在回了人家的部队了。
    (照片为本站添加)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