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血染征衣铭史册 华侨战将第一人

发布日期:2019-04-30 10:0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任冬梅
——朔州市举办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活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硝烟远去,英魂永存。抗日战争年代,成千上万名烈士血洒晋绥革命根据地的热土,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李林生于闽南,侨居南洋,抗战来晋,威震晋绥,殉国朔州。先后曾任牺盟会总会干事、大同中心区宣传委员,晋绥边区宣传委员兼第八游击支队队长,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20师雁北独立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晋西北行署(中共)委员兼第11专署秘书主任等职。1940年4月26日,在平鲁东平太村英勇捐躯,年仅24岁。她是中宣部等中央11部门组织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纵马横枪入雁门,英名震破敌酋魂”“铁骨丹心百炼身,快枪跃马最传神”“如今雁北硝烟尽,侨女犹然浩气存”……写给英雄的赞歌唱不完,英雄永远活在祖国和人民心中。
向李林烈士敬献花篮
    4月26日,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李林精神共建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为主题的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祭扫活动,在平鲁区李林烈士陵园举行。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朔州市委常委、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朔州军分区政委张培军和驻朔部队官兵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及晋绥后代代表,李林烈士亲属,朔州市平鲁区党政军民各界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祭扫,共同缅怀先烈。
  李林烈士的侄女李舟玲深切缅怀姑母:“83年前,姑母李林满怀抗日救国的赤子之心,来到山西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她的足迹走遍晋北大地,她与晋北父老乡亲情同手足,她与晋北乡亲结下了生死之缘。在晋绥边区,我能够感受到姑母对窑洞姐妹的深情厚谊;在洪涛山下,我似乎依然能够听到姑母那匹菊花青战马发出的声声嘶鸣。79年前的今天,姑母用最后一颗子弹,完成了她最后的壮举,也凝结了平鲁大地和龙海侨乡用鲜血铸就的不解亲缘。我思念姑母,我敬佩姑母。英雄李林在龙海出生,在朔州绽放。英雄的精神水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来自福建家乡的李林亲属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李林英雄民兵班代表在发言中说:“79年前的今天,李林烈士用她年轻的生命践行了‘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铮铮誓言,谱写了视死如归、忠贞不屈的英雄赞歌。我们为有这样的民族英雄而骄傲,为有幸成为李林英雄民兵班的一员而自豪。英烈虽然远去,但我们作为继承者殷殷在怀,始终以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自觉学习和弘扬李林精神,让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在平鲁大地上永放光芒。”
  朔州市委常委、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在讲话中强调:“李林是东南亚乃至全世界华侨界耳熟能详的民族英雄。李林烈士的一生,是光辉壮烈的一生。她在民族危亡时刻,抛却安逸的国外生活,来到了抗日最前线,在对敌斗争的烽火锤炼中成长为一名模范、坚定的共产党员,成长为一名机智果敢、文武双全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指挥员。她在晋绥大地骁勇善战、率部杀敌、屡建奇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洒尽了最后一滴血,铸就了伟大的率先垂范、牺牲奉献的精神丰碑。
  “今天我们缅怀李林烈士,就是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应急抢险勇当先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加军事活动
    受邀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我们从小就从父辈的口中知道了李林烈士的事迹,她是我们一生敬仰的抗日女英雄!她是归国华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李林烈士和无数英烈长眠在了晋绥这片红色热土上。为了了却晋绥老一辈人的心愿,晋绥后代们多年来为寻找烈士遗骸奋力前行,不敢懈怠,不惜代价。在基金会理事长、林枫之子林炎志,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的带领下,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当地军民携手,在山野沟壑寻找收迁散葬革命烈士遗骸。至今年清明节,已有655位烈士被接回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安葬,其中541位是无名烈士。把李林烈士的战友们都找到,让英烈魂归故里,是老一辈的嘱托,也是我们的责任。去年,贺晓明大姐组织近百名晋绥后代们曾在红旗上郑重签名,并将这面旗捐给了平鲁区李林纪念馆,以表达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
  除祭扫之外,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活动还包括“品读李林精神新内涵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报告会,“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纪念李林烈士专场晚会,“传承李林英雄精神投身强国兴军实践”军事活动等。本报记者 任冬梅 赵鑫原 李哲/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