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06 10:3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巨峰
    楼阳生出席主题大会并讲话
    4月29日,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4月29日,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旅游主题,进一步部署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工作。省长楼阳生出席主题大会并讲话。
    楼阳生指出,乡村是人类文明的根基所在,乡村的魅力在于它不同于城市的原生态、自然性、农耕美。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各级各部门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径、建设三大板块的重要内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乡村旅游策划包装开发,健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以乡村旅游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楼阳生要求,着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资源,高端策划开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一是发展观光休闲型乡村旅游,依托乡村的优美风光、宜人气候和有机农业,突出乡村慢生活,开发乡村公园、自然观光、城郊休闲、农事采摘等旅游产品。二是发展文物古建型乡村旅游,发挥我省现存古建筑居全国之首、门类齐全的优势,高水平推进乡村古迹古建文物等历史遗存完整保护和有序开发。三是发展客栈民宿型乡村旅游,原汁原味保留村镇古朴韵味,延续古村落文脉,“一村一策”培育开发民宿度假等乡村旅游新产品。四是发展文化遗产型乡村旅游,将时尚元素融入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开发,让具有浓郁晋风晋韵的民间艺术、手工艺品等焕发新生机、彰显新价值。五是发展名人典故型乡村旅游,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神话传说、诗词曲赋、成语典故等资源,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六是发展红色文化型乡村旅游,以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等为载体,打造党史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七是发展名吃特产型乡村旅游,突出我省面食之乡和小杂粮王国的优势,弘扬乡村饮食文化,以“舌尖上的诱惑”吸引游客。八是发展生态康养型乡村旅游,打造集养心、养生、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九是发展农俗体验型乡村旅游,开展特色民俗活动,发展乡村艺术,增强旅游产品的娱乐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让旅客感受浓郁的三晋民风。十是发展研学科考型乡村旅游,依托引人入胜的地质奇观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探索研学科考旅游新模式新产品。
    楼阳生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涉及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方方面面,在推进过程中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有序开发。二要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强化规划引领,高端策划、审慎落笔,努力将每个乡村旅游项目都建成精品。三要处理好乡愁与标准的关系,在留住乡土味道、保持乡野风貌、再现乡风乡愁的同时,制定完善地方性、行业性标准,以标准化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四要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农民受益的关系,把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作为乡村旅游发展主线,坚持共建共享,探索完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五要处理好市场运作与政策扶持的关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同时要制定完善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楼阳生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办法,打通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痛点堵点。加快培育各类市场主体,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创新要素保障机制,解决“人钱地”的问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可进入”的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解决“服务差”的问题。要扎实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制定示范标准,发挥优势特色,实行动态管理,高水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楼阳生还对加强组织领导、政策统筹和宣传推介提出要求。
    在主题大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对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景区重大项目实施、文物单位“两权”分离改革三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了通报点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出席。副省长张复明主持。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旅游工作专题片。晋城市、农发行山西省分行、榆社县云竹湖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永济市神潭大峡谷、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上党区振兴村负责人发言。
    主题大会后,举行了以山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为内容的旅游专题讲座。(记者张巨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