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打造青年创业产业 助力石楼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5-24 14: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冬伟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王冬伟 李婧怡)5月23日,由山西省石楼县委、县政府、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联合主办的石楼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塬谷石楼”品牌及石楼县优质农产品面向全国亮相。 
  “创业是一条充满艰辛和喜悦的道路” 
  “塬谷石楼”县域公共品牌的推出,带动了石楼县优质农副产品的推广,也鼓励了众多优秀的青年选择返乡创业,助力家乡脱贫致富。
山西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婧怡摄 
  山西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选择返乡创业主要是因为“情怀”。十多年来,他数次回到老家,感觉到与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相比,石楼县的变化很小。因为当地缺乏产业,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因此,三十过半的他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张云很快发现现实和预想的情况有一定出入。他们翻阅了大量资料,向众多学者教授虚心请教,一点点克服了资金不足和对加工工艺的不了解等难题,在团中央驻石楼扶贫队的帮扶和指导下,开创了“一碗粥道”的特色品牌。如今张云的创业团队已经拥有了12名伙伴,“一方面是希望依靠创业带动就业,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带动农业产业项目,希望能为石楼的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及现在众多青年面临在大城市就业和返乡创业之间的选择,张云认为无论做什么,“首先要把心沉下来”。 
  “创业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一路前行的途中充满了艰辛,也遍布着喜悦和收获。”张云坚信,人生的道路上,越坚持、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年创业要发挥出作用” 
   “塬谷石楼地理坐标在北纬37度这一黄金纬度线上,黄土上流淌着黄河,决定着黄土地的浑厚肥沃。无工业污染、接近自然状态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红枣、红薯、小米、蜂蜜等优质的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发布会上,谈到石楼县以及“塬谷石楼”县域公共品牌,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自豪地介绍道。 
    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婧怡摄 
  “多年来,共青团中央为我们石楼县脱贫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年创业要发挥出作用。”油晓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县里面专门创立了青年创业协会,有70多位青年的加入,我们县里给予他们资助,让他们通过小产业进行创业。” 
  油晓峰介绍,目前“一碗粥道”这个产品就是石楼县创业青年做的,县里给予了创业青年张云一定资助,张云团队自己也投入了不少资金和精力,通过兴趣和努力开发出了这款网红产品。未来石楼县还会在“塬谷石楼”品牌下打造更多青年创业产品。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