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碛口迎来古村镇大会

发布日期:2019-05-28 10:09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王晋磊
    5月24日,临县碛口古镇格外热闹。面临黄河的镇广场上,传统的伞头秧歌、黄河大喇叭和现代乡村快闪交替上演,为在碛口召开的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助兴。
    上午9时,以“黄河传统,时代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开幕。大会邀请了40余位国内外文化旅游、遗产研究、建筑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古村镇保护与活化。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斯洛文尼亚及全国22个省市的800余宾客参加。
传统的伞头秧歌
    古村镇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介绍说,组委会将以部分有代表性的老商号作为文化点,从空间上串联出一条商贸主题的“碛口古镇·拾一文化小径”,同时在每个点上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打卡活动,希望在趣味活动中唤醒闲置空间的历史使命,重拾晋商记忆,增进与会嘉宾对于碛口古镇商贸文化的了解。
    大会在碛口古镇上设置近2000平方米展示区,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产品、电子商务和物流、农特产品等8个专区,近70家企业参展。其中,非遗展区包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阳剪纸;国家级非遗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滩羊皮鞣制工艺、岚县面塑、孝义皮影戏;省级项目琉璃咯嘣制作技艺、交城金银器制作技艺、柳编技艺等一大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此外,展区内还为临县红枣特设红枣产品专区,集中展现碛口“千年枣林”、红枣产业链合作模式、红枣品牌及衍生品等内容。
古村镇大会现场
    大会同期还开展了参观考察、“拾一”文化小径、碛口夜市、《侠路相逢》电影放映、非遗表演和乡村快闪等一系列活动。其中,由大地遗产策划的碛口古镇“拾一”文化小径活动以水旱码头、天下物仓、南北商贾、百年CBD、黄河剧场为五大文化主题,设置八个小径打卡点。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可以遇到携带碛口历史人文基因片段的解说魔方、街巷装置艺术、碛口晋商文化与古镇记忆照片展。特邀的古镇研究者、碛口文物收藏者与地方文化杰出书写者也将从多维视角带领嘉宾透视碛口晋商文化的大历史与小传统。
    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的碛口古镇处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处,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黄河水运成为西北最大的水旱码头和集贸重镇。三百多年的商业繁华,让碛口有了“驮不尽的碛口”一说。昔日繁华的商埠后来因丧失交通功能逐渐没落,却成了记录古镇变迁的活化石,守护着最淳朴的黄河文化。
    目前,碛口古镇完整保留着中国明清时期的货栈、票号等商业建筑,以及中国北方典型民居、院落等传统建筑形态及丰富传统民俗,集明清建筑、革命遗址、风俗民情、晋商文化、黄河文化与黄土文化于一体。(记者 王晋磊)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