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为了烈士早日回“家” 吕梁山上有一支农民志愿者队伍

发布日期:2020-07-30 14: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7月28日,2020年寻找晋绥烈士遗骸志愿者座谈会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李川)“王子秀,1918年生,山西省河津市城关镇杨家巷村人,1939年参加革命,1942年在临县与日军作战中牺牲,年仅24岁,安葬于王家塔村。”
  “李福元,1923年生,山西临县白文镇白文村人,1942年参军在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1944年秋在方山县坚岭与日军作战牺牲,年仅21岁,安葬于白文镇白文村。”
  ……
  这是记录在山西临县一位志愿者“寻找烈士遗骸调查表”上的部分散葬烈士信息。
  这些信息背后,凝结着晋绥后代和农民志愿者在吕梁山区的苦苦寻找、不懈努力,也凝聚着晋绥后代和老区军民心系烈士的深深情怀。
    贺龙元帅之女、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7月28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说其特殊,是因为在这场座谈会上,一支名为“寻找吕梁山八路军烈士遗骸志愿者工作队”正式宣布成立。无论对于基金会而言,还是对于志愿者工作队而言,这一刻的意义非同寻常。
  来自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兴县、方山县、岚县、交城县、文水县、离石区等7个县区的9位农民成为志愿者工作队首批队员。
  座谈会上,贺龙元帅之女、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援医助学负责人段翔等基金会代表与来自吕梁老区的张香平、张奴贵、李来平、薛良、李林等5位农民志愿者代表,就《志愿者工作队条例》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具体细节展开交流。双方并签订《公益捐赠协议》,基金会向志愿者工作队捐款10万元,用于寻找八路军散葬烈士遗骸。
  看到这些没有报酬、无怨无悔去寻找八路军烈士的老区农民志愿者,贺晓明非常感动。“当年红军、八路军、解放军,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牺牲了,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没有享受到幸福生活,如今日子好了,我们更不能忘记先烈。那些散葬在吕梁山的烈士,我们要一个一个把他们都找到,接他们回家。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了,不能再让烈士们在山野沟壑里孤苦伶仃……”贺晓明表示。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多年来,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的寻找、收迁工作,从未懈怠。据段晓飞介绍,在基金会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领导下,自2015年以来,依靠志愿者们的帮助,基金会协助地方政府和驻军已经寻找到101位散葬烈士遗骸,并收迁、安葬于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吹响集结号,给烈士们一个永久的归宿。
  如今,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共安葬着655位革命烈士,其中540位是无名烈士。
  贺晓明说,在吕梁山上还散落着很多革命先烈的遗魂,寻找这些烈士要一代一代接力做下去,让先烈归建,让英魂安息!
  段晓飞说,近一年来,经过吕梁农民志愿者实地寻访勘察,又陆续找到21位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其中,方山县12位、岚县3位、临县5位、兴县1位。下一步工作,就是让这些烈士魂归故里,接回陵园厚葬。
    贺晓明向志愿者工作队队员颁发工作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从2017年起,来自吕梁临县的张香平和方山县的李来平等志愿者,便主动加入到义务寻找烈士遗骸的队伍中。3年来,他们不辞辛苦,寻找当年战场,遍访山村老叟,已经搜寻排查到上百位八路军烈士的埋葬信息,从吕梁各县寻找收迁了几十位烈士遗骸。
  志愿者们一致表示,“能够尽己之力,加入到寻找烈士遗骸的队伍中,是我们的一个心愿,也是一个承诺。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老区人有义务有责任找到他们,带他们回‘家’。”
  在茫茫吕梁山上,还有多少位烈士散葬各处,不得而知。但无论对于晋绥后代而言,还是对于志愿者而言,每听到一个消息,每找到一位烈士,都成为他们告慰先辈的“喜讯”和“家书”。
  段晓飞说,“近一年找到的21位烈士还未收迁,等疫情好转,我们希望在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去吕梁山接他们回‘家’。”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