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不必远行 身边也有精彩

发布日期:2015-05-19 11:1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五一小长假刚过,很多人厌倦了景区的拥挤,特别向往那些冷门的景点。其实,我们原本不需远行,在周边区县一样可以玩得精彩。在周末,只要你能腾出空儿,这样的景点无处不在。本期介绍几处别具特色的地方,为你的周末出行提供参考。

 

  1代县白人岩
  白人岩亦称“白仁岩”,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山西代县古城西北,东邻雁门关西陉口,北倚恒山,海拔2228米。因有白谷仙人坐化成峰,峰顶巨石为颅,飘然独立而得名,建寺时间约为公元354年~365年。
  白人岩分上下两寺,上寺环抱山中,即白人岩主景区。下寺在山脚入口处,俗称小寺,因由净土始祖慧远创建,故白人岩禅寺也称净土祖庭,开中国净土宗先河之源头,是东晋慧远大师修身说法的第一道场,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占据重要位置。
  白人岩的南面是佛教胜地五台山,东面是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北面是全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西面是风景秀丽的芦芽山,位于整个晋北黄金旅游圈的中心地带。
  推荐理由:爬上禅寺后面的山峰,眼前是苍茫群山,使人心境有种豁然开朗之感。山坡之上,林草丰茂,群峰竟秀。很多人对杨家将的故事耳熟能详,但你知道“杨宗祠堂”在代县吗,这座宗庙建在城东20公里处,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不妨前往此地重温一下他们的故事。
  行车路线:从太原驶入大运高速,至代县出口下,沿路行驶数公里后可见白人岩路牌,沿标识进山即到。从太原至白人岩路程约150公里。

  2盂县大汖村
  盂县大汖村位于山西省盂县梁家寨乡深山沟谷中,是一个古老宁静的古村落——大汖村,大汖村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盂县现存最古老的村落。
  盂县大汖村独特风格的 “立体交融式”乡土建筑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盂县传统和民俗风情。在这里生活的老人每天洋溢着平静、自足、幸福的神情,给人以纯朴、悠闲、与世无争的美好印象。大汖村是依山而建的古民居,被当地人称为“盂县深山里的布达拉宫”,村里房屋大多是黄黏土与石头混合材料建筑,有的还是二层楼房结构,其特点是经济实惠、冬暖夏凉、造型美观,家家户户由弯曲和深浅不一的小巷相连。
  这大汖村是先人们根据中国传统环境的风水理论选吉地建造的,整个村庄群山环绕,围合封闭,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西收,松柏罩头,清泉绕村,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推荐理由:大汖村周边还有梁家寨温泉,是山西五大温泉景区之一,这里山环水绕,景色优美。水温63℃,水质极佳,含有钙、镁、铀、镭、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不可错过。
  行车路线:驶入太原绕城高速,之后转太阳高速,至盂县出口下。再转石阳线沿滹沱河北上,至梁家寨见路牌右转进山即到,路程167公里。

  3昔阳县水磨村
  谈及昔阳县,人人知晓那里有个“大寨”。殊不知,就在它的近邻、大山的深处,还有一处鲜为人知、藏而不露的青山秀水之地——被称为北国鱼乡的水磨头村。
  水磨头渔乡旅游坐落在太行群峰、松溪河畔的水磨头村,山环水绕,峰秀洞奇,鹤飞鹳舞,山泉喷涌,村民开塘养鱼,辟田种稻,被誉为世外桃源、太行渔乡。历史上因有飞濂瀑布,得名“白水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起全县唯一的水磨,故而更名“水磨头村”。
  据说这个小山村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穿过村民们用8年时间开凿的唯一一条通道,一个河水潺潺、竹筏游弋、泉水清澈的“世外桃源”展现在你眼前。里面有水母洞、洞天桥、滚槽石碾、地藏王洞、桃花洞、攀龙峡、感悟谷,更有摇曳多姿的虹鳟鱼、穿行湖面的竹筏让你流连忘返。
  推荐理由:这里有虹鳟等各类冷水鱼,可以现杀现烤,味道不错,有水有山,可住农家小院,也可以自搭帐篷。
  行车路线:从太原驶入太旧高速,至平定南出口下高速,然后沿着昔阳方向驾驶,途中路过冶头镇,之后行驶数公里达水磨村。途中可看到许多梯田和窑洞。

 

  4和顺县许村
  太行腹地、阳曲山下、清漳河畔,栖息着一个美丽、灵秀的小山村——和顺县许村。经典的牛郎织女传说,正是源于许村一带。从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到海拔1900米的天河梁;从王母娘娘石上磨簪留下“磨子峪”,到二郎神劈山留下的二郎峡……至今,许村周边仍保留有许多与牛郎织女有关的地名和故事,和顺县也由此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
  许村一条东西走向的明清老街,是村内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建筑群,街长300米、宽6米,街边建筑均保存着明代和清代的风格,典雅别致,特别是房屋上石雕、砖雕、木雕独具特色。过去,许村处于夫子岭关、六炉关交通要道,是晋冀两省民间往来和贸易流集中的地方,老街就是当时的交易中心之一,“复成园”“三合成”等都曾是老街上赫赫有名的字号和店铺。
  推荐理由:绝不仅仅是秀美的风光、古朴的村落、美味的农家乐大餐,走进许村你会感受到许村真正的魅力所在:中式的建筑风格、西式的落地大窗,中式的房梁、西式的壁炉,中式的隔断、西式的吊灯桌椅……
  行车路线:从太原驶入太长高速,之后转和汾高速,至左权出口下,然后沿路标向和顺方向驾驶,途经松烟镇,后行驶数公里可达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