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崇善寺

发布日期:2015-05-27 13:32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国现存佛教藏经雕版印刷品最多的千年古刹—崇善寺,位于太原市文庙巷9号。寺内的主建筑大悲殿,藏有宋、金、元、明、清原版佛教藏经4万余卷,最早的经书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这些经卷除大部为木刻印刷外,还有用赤金粉写的,用鲜血写的,用墨汁写的……其藏经丰富,不仅世所罕见,而且见证了中国木刻印刷时代的辉煌。

崇善寺
    大悲殿内,还藏有三件国宝,一件是佛祖释迦牟尼应化事迹84幅画册,一件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册一部,两件国宝虽已历经600余年,色调艳丽如初。这两件国宝与寺内所存第三件国宝--东岳泰山上一部《金刚经》石刻的唐代拓片一起,被誉为崇善寺三大珍宝。不仅仅是藏经众多,宏规巨制重檐歇山顶的大悲殿,黄绿琉璃瓦剪边,出檐深远而舒展。

崇善寺
    殿顶正脊上的琉璃吻兽形象逼真,尤以插剑鸱吻观之十分有趣。大悲殿内,正面塑有千手千眼十一面观音,两旁为千手千钵文殊菩萨和矜持温婉的普贤菩萨。3尊巨像均高8.3米,全身贴金,色彩绚丽,衣纹流畅,历经600余年仍光彩夺目,是不可多得的明代艺术珍品。这里还是山西省佛教协会所在地,香火终日鼎盛,钟声偶而飘荡,门前铁狮明铸,游人香客不绝,都给人以闹中求静、定心定性才能得道成佛的清净感受。
崇善寺
景区地址:山西太原市东南隅
最佳旅游时间:春秋夏季
开放时间:8:00——16:30
景区门票:2元/人
交通信息:驾车沿五一路行至公安厅,沿侯家巷、文庙巷东行即到
旅游提示:不踩踏门;槛庙宇内不得吸烟;不能对着殿内佛像拍照;庙宇内不要大声喧哗。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