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尧都区——华门

发布日期:2015-06-03 09:58    来源:携程旅游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华门
  临汾市尧都区的华门,是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山西南部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发祥地,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之门就是由尧舜开启的,而华门就是为纪念帝尧统一华夏、开启文明之功、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源远而建设的。当地人认为,华门代表和体现的是中国最久远的历史文化,堪称文化上的“天下第一门”。
  华门由基座、主门及门楼三部分构成,主体工程包括大台阶、裙房、主门、阁楼4部分,地下二层,地上7层,总高50米。正面三门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主门以刚刚开启的形式,象征尧帝开启中华文明之门。华门内部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了华夏文明和民族文化。
  华门主门正前方长达25米的瀑布墙,代表着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水高悬而下,华夏文明由此渊源;中间自上而下依次排列的21个彩球,代表着尧舜之后夏、商、周、秦、汉等21个历史朝代,生动地展现着中华5000年文明从尧舜开始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进入华门所经过的56级黄褐色的台阶则代表着56个民族,寓意中华文明由各民族历经5000年共同创造。  景区中的尧天舜日,由位于顶部门中央的巨型水晶太阳和周围8个火焰星球构成“九日同辉”,九道蓝色光环围绕太阳递次向外扩伸构成“九重天体”,南北两道拱型灯饰犹如两道彩虹,百余盏顶灯与太阳天体相互映衬,给人以动变深隧、宽远无限之感,这是根据尧舜时期“羿射九日”的传说和人类先祖对“九重天”的古朴认识而设计的。
  华门龙柱高达14米,为青铜铸造,是目前中国最高的龙柱,其塑造了中国最古老的立体龙形,无角无爪,简洁质朴,蕴含着一切变化的生机,龙体不是四足支撑盘绕石柱,而是腾悬飘浮,呼之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