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孝义市--皮影

发布日期:2015-05-18 23:1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元代赵公明

五毒

老皮影

民国小生武将旦角

济公

孙悟空

丑角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孝义皮影戏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

  孝义皮影戏,皮影人是用牛皮制作的;在表演上,采用的唱腔是比较古老的碗碗腔。据史料记载,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有班规、雕簇者存在,说明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发展成熟。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源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

  2006年,孝义皮影戏和多地的皮影戏一起,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孝义皮影戏这个“中国最古老的电影”成为当地文化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