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牛荫冠谈孙良臣(摘录)

发布日期:2017-10-10 16:22    来源:兴县文史资料第九辑    作者:牛荫冠
孙启民同志:
    收到你的信我很高兴。回想我们一起在兴县中学二班学习时的情景,我们两人相处还比较密切,还比较亲热。后来晋绥根据地建立,你在兴县县政府工作,我们之间接触较少,但总是老同学,见面后还是热情的。后来晋绥土地改革中,当时党的领导上犯了错误,这在毛泽东选集中的毛主席给晋绥干部讲话中已经提到了,我被批斗了,你也不知到何处去了,我们以后就在(再)不通消息了。
来信中,说到兴县的同志要给你父亲孙 良诚老先生写传记,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对过去这些参加过抗日的老一辈人作一种正确的评价是很有必要的。我很愿就我所知,能够回忆起来的情况,客观地提供出来。现在先简要地给你写一些回忆如下:
    孙良诚,是山西兴县人,1940 年建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成立抗日民主政府之后,孙良诚就参加了抗日政府,在晋西北行署担任工作。担任的职务,好像前一段是建设处副处长,后一段是法院副院长,这一点我现在记不清了,可能说的不准确。他在日常工作中是积极负责的,办事公平合理,为人正直老实,对抗日同志是诚恳的。他在晋西。他在晋西北行署干部中给大家的印象很好,博得大家的好评,他的历史与出身也是清楚的,当时晋西北行署的领导上对他是信任的。他虽然是地主成份,但在农民当中,没有民愤,所以他是名符其实的开明士绅。他曾随同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到延安参观过,在延安曾受到毛主席的当面鼓励。晋绥土改运动中,有的群众要孙 良诚回到他家乡的村子里,接受农民群众的批斗。当时晋绥党的领导上,曾经有人不同意把孙 良诚交给他家乡群众批斗,因为孙 良诚是一个好的开明士绅、应该保护!但是晋绥分局的一些有实权的同志,主张把孙 良诚送回他的家乡交给群众批斗。结果一送回去,没有经过说理斗争,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就被一些不能代表正派农民的二流子之类的人,把孙 良诚打死了。被打死之后,在晋绥党政领导机关中反映很大,许多干部感到惊奇,对于孙 良诚被打死感到是抗日工作的损失。我当时被我家乡的土改积极分子调到蔡家崖村参与挖我家的底财的工作,没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是一些干部与群众还是个别对我说了孙 良诚被打死的事,我们交谈之中,大家都感到不应该把孙 良诚交给群众批斗,不应该把孙 良诚打死。

对于孙良诚的情况,我只能回想起上述一些,至于更具体的表现,有过一些什么具体事例,我就回想不起来了。你还可以再找一些当时在晋绥行署工作过的人,请他们也回想一下。   

你还想到什么具体问题,需要我补充的,就来信给我,来信寄: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牛荫冠

   此致

敬礼

                                  牛荫冠

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一日

 

   牛荫冠(1912-1992)兴县蔡家崖村人,晋绥爱国民主。人士牛友兰长子。清华大学电机系肄业生。曾和薄一波共同筹建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并任总会负责人。1940 年“晋西事变”后历任晋西北行署副主任、晋西北临时参议会副议长、晋中行署主任。建国后在江西省政府任副主席兼省委常委,国防331、112厂任厂长。文革期间因“牺盟会”历史被“红卫兵”打断四根肋骨,后任商业部副部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1982年离休。
   来源:兴县文史资料第九辑--孙良臣纪念专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2009年12月  山西省内部图书准印证(2009)第286号    
  本站编辑:林子